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新阶层”的长成

2018年12月18日 14: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阶层

2018年7月,中央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国情考察暨建言献策专题调研活动。

他们是第一批“北漂”,他们是最早脱离体制内职业的知识分子,他们是从“公家人”变成创新创业或者自谋出路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是距离市场最近“最先听到炮火的人”,他们是改革开放最坚定的拥护者,他们是在实践中实现理想、在奋斗中追逐梦想的人……

他们是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许,这个名字对于我们来说还不算熟悉,但这个群体早已真真切切地工作、生活在我们周围。

2015年9月22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向社会公布。在《条例》明确的12个方面的工作对象中,第一次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新的群体吸引了公众的眼球,也引发了公众的好奇心。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概念是怎么产生的?

其实,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的统称。

2001年,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新的社会阶层”这个概念:改革开放以来,新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2006年,胡锦涛同志在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新力量。”

谁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讲话中,将“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独立群体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并列提出。之所以将二者并列提出,是因为在群体构成、职业特征、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别。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主要包括四大群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指受聘于私企和外企,掌握企业核心技术和经营管理的专门知识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包括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专利代理人等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士,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者)、自由职业人员(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与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者)、新媒体从业人员(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者)。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看来,这“四大群体”是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的新业态和新平台中具有代表性的人群。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是适应市场经济需要而发展起来的群体。而新媒体从业人员则是在互联网这一改变人类生活的重要新平台中所涌现出的。“今天年轻一代的就业和发展也往往选择这些领域,成为新的社会阶层的后备军。因此,这一群体对于社会的意义不容轻忽。”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究竟有多少?

2007年,时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先锋论坛”时介绍,当时中国新的社会阶层约有5000万人,加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

中央统战部2017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总体规模约为7200万人。其中党外人士占比为95.5%。根据调研统计测算,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约4800万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约1400万人;自由职业人员约1100万人;新媒体从业人员约1000万人。由于各类群体间存在人员交叉,数据直接相加总数多于7200万。

“虽然国家统计部门还很难给出更确切的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全国的比值、分量和价值已是举足轻重。”上海市政协常委厉震林如此评价。

为什么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

在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看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上分布在“体制”外,他们思想活跃,思路多元,思考深入,关心经济社会发展,并投身其中,付诸行动。他们对社会方向的认同,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社会进程的贡献,既是他们个人发展和进步的前提,也让他们为社会的凝聚和黏合,为社会在变化中稳定发展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如何充分信任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张颐武认为,一方面要让他们能够对社会的进程有更多的参与,让他们和社会进程的总体发展有更多关联,对于他们自身的进步和发展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另一方面要关心他们的要求和期望,回应他们对社会的期盼,为他们大显身手创造更为理想的环境,增强政治认同,让他们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还要帮助他们找准自身定位,以教育引导为主线,以培养使用为重点,以组织团结为依托,以健全机制为支撑,努力构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格局。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怎么做?做什么?

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中央明确了“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工作方针,还提出“以社团为纽带、以社区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的工作方法。

中央统战部每年组织开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每期约四五十人。这些参加培训的学员大多被纳入到了中央统战部的后备人才库。

随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的壮大,各级统战部门普遍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物库,培养、推荐和安排了一批代表性人士。21世纪初有10多位中介组织专业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许多专业人士被统战部门推荐担任检察院、监察部门的特约检察员、特约审计员等,还有的专业人士担任了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

2006年8月,中央统战部牵头建立了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参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07年1月,增加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为成员单位。

2016年7月,中央统战部正式组建八局,全名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

2017年2月,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时任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分别会同商务部、财政部、司法部、中央网信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注册会计师、律师、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等专项政策文件。

在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已有26个省区市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许多地方也成立了具有统战性、民间性、专业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40年来改革发展和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进程的亲历者和受益者,中国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机遇。今天,作为中国经济体制和产业结构转型的结果,这个群体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的社会结构,他们深度融入当下中国的发展,在中国复兴的伟大进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为自己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