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融入国家治理体系的肌体中

2018年12月18日 14: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区

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霞光里社区议事代表团的群众代表在议事会上发表意见。

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别,折射出党中央执政治国理念的升华

中国共产党的三中全会似乎多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著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将几近崩溃的中国经济拉上重新启程的轨道。之后,十二届三中全会作出了经济体制改革决定,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十四届三中全会形成《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七届三中全会则重点研究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问题。

2013年底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同样影响深远。会议在一些基本制度和理论问题上取得了新的突破,如首次定义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正是在这次全会上,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是“治理”思想首次进入国家高层文件,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总方针和行动纲领。从“管理”到“治理”,尽管只一字之别,但意义重大。标志着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市场和社会共同治理国家,折射出党中央执政治国理念的升华。

“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就是通过‘民主’和‘法治’两个轮子驱动国家发展。”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如此总结。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各国都在探索各自的道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齐卫平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以特色体现创新,以创新打造特色,协商民主就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中国特色。他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总目标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句话不可拆分,治理体系必须着眼制度体系。协商民主的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内含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健全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直接相关,因而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与协商民主建设相对接。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后,政协实现了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升华的又一个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党中央层面第一次把“人民政协”同“国家治理”联系起来。随后,这一重要论断又被写入新修订的政协章程。

“如何认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全国政协开局之年的8个重大理论研究课题之一。长期担纲人民政协重要文件起草工作的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陈惠丰担任了该课题负责人。在他看来,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陈惠丰认为,事实上,人民政协从成立之日起就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党的十八大到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是‘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论断提出确立的时期。”陈惠丰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拓展协商议政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从实践探索到理论升华的又一个飞跃。

如何认识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在陈惠丰看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和实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政协进行民主协商,既有对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议政建言的重要作用,也有在协商中进行思想政治引导、凝聚共识,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作用。就是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强大、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

第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政协要发挥好作为人民民主重要形式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另一方面要更好实现政协系统与政权系统的良性互动,充分发挥各项政治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综合效能,充分体现我国两个政治制度相辅相成、两种民主形式相得益彰的民主政治制度特点和优势。

第三,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通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国家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政协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最重要方面。

人民政协应承担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责任

2018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政协领导。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在总纲部分,就有两处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从“三个是”到“五个是”,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实现了新时代的与时俱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聚焦国家中心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里,标明了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逻辑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政协章程的修订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9.21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此后中央相继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呼应。《实施意见》指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何不断创新工作,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成为今天人民政协要研究的重大课题。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为人民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指明了履职的方向,而且提供了可以大展宏图的广阔空间。”李君如乐观地判断。

他认为,政协要承担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责任,关键是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任务即“五个坚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李君如认为,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建构中具有双重使命。其一是通过建言资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在,我国正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开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这是一场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的新一轮改革,是一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战,更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出实招、谋良策。”其二是完善和创新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制度,在制度创新时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我相信,通过人民政协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一定能够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人民政协的新篇章。”李君如一如既往地乐观自信。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