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彩评说 精彩评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不唯GDP不等于可以忽视GDP

2018年12月18日 14: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思想及实践逻辑中,GDP增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是不再通过单方面突出强调GDP指标的意义,不唯GDP,而是将其有机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系之中,强调统筹推进发展,不是简单以生产总值论英雄;二是不再过于强调GDP增长的速度,而是实事求是地推动均衡增长,适应增长速度的换挡期要求;三是不再突出要求增长规模扩张,而是要求增长质量转变,强调结构质量的提升;四是不再突出总需求侧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扩张式拉动GDP增长,而是强调从供给侧入手,创新驱动寻求增长新动能;五是不再相互独立地提出约束目标和增长目标,而是有机地把资源约束、生态环境约束等内在于经济增长,把改革、开放、发展统一于“新发展理念”。

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是推动发展的方式和路径,而经济发展的初衷和归宿应是为人民利益服务,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GDP的增长仍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发展观上,不唯GDP不等于可以忽视GDP,在国民经济核算上GDP指标有局限性,不等于它本身不科学,科学总是在一定条件下才成立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