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彩评说 精彩评说

户思社委员:告诉全世界,这才是中国

2018年12月18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当中国舞者舒展优美的舞姿,将舞剧《朱鹮》搬上日本舞台时,纷至沓来的日本观众、如雪片般飞来的各界好评,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十分欣慰。这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对外友协)参与策划制作的舞剧,编排历时4年,成功书写了一段中日友好交流的佳话。

当初选择朱鹮这一形象,正是对外友协与上海歌舞团反复思量、深入了解中日文化渊源的结果。朱鹮最早发现于日本,其拉丁学名直译便是“日本的日本”,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一度濒临绝迹。直到1981年,在我国陕西发现了7只野生朱鹮,对朱鹮的保护才再次重燃希望。

精心选材、匠心排练,让《朱鹮》在日本一经亮相,便一炮打响。在第一年预演4场后,第二年紧锣密鼓地排演了57场。“这场舞剧,不仅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更引起了日本观众对生态保护的共鸣,他们自觉自愿地去看这部剧,从心底对中国产生好感。”户思社说,“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一个好的切入点。选择代表中国文化、又能引起世界共鸣的标志性符号,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基础。”

前不久,受德国有关部门邀请,对外友协携手中国7个省市,在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市举办了为期4个月的“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展览既讲述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又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还宣传了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户思社说,“我们不是用理念去宣传理念,而是用一个个项目,用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去阐释中国新发展理念、展现中国形象。告诉全世界,这才是中国。”

在户思社看来,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对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如今,身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更担负起向国际友人宣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责任。“我常用自己举例,向身边的外国朋友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比如:我是党外干部,但我可以在国家搭建的平台上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经常参与调研,并在政协平台上,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户思社说,“我们要通过一个个中国故事,告诉全世界,改革开放40年,我们既发展了自己,也给国际社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