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协商民主的温岭实践

2018年12月18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层小区二次供水一直由物业公司负责,物业公司往往没有清洗管护资质,清洗前后均未进行水质检测,直接进入住户家庭。”2018年8月30日,网友﹫生命过客打开浙江省温岭市政协“请你来协商”物业管理专题恳谈会直播页面,在留言板里倾诉自己的烦心事。

屏幕另一边,温岭市政府1号会议室,市民代表、部分市政协委员、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100多人围坐在一起,参加温岭市政协主办的“物业革命”专题恳谈会。今年,浙江省政协在县级政协试点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温岭市政协首次将民主恳谈会融入政协协商。

走出热闹的会场,陈奕敏——温岭民主恳谈会发起者之一兴奋地说,“这‘辣味’,19年了,都没变!”

1999年6月,台州和温岭市委宣传部门选定松门镇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教育论坛”的试点。此时,在温岭市委宣传部工作的陈奕敏被派往松门镇指导试点。他出了个主意,借鉴电视中看到的记者招待会,采取“与群众双向对话”的方式来举办论坛。没想到这次论坛效果奇佳,100多名农民自发前来参加。这就是“民主恳谈”的开始。

松门镇的成功经验很快被推广到温岭市的各个乡镇。

起初,民主恳谈会只是作为基层民主的一种实现形式,还没有和协商民主挂起钩来。2005年,温岭市泽国镇和新河镇进行了公共预算民主恳谈改革尝试。政府公布明年的财政预算总数以及现有项目安排,让大家谈谈项目是否合理,假如有需要调整,大家一起来探讨。简单地说,就是政府怎么花钱,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

2005年7月,新河镇财政预算民主恳谈会上,群众代表人手一本《2005年度财政预算(说明)》,与镇领导进行对话,询问每项有疑问的预算项目的具体用途,并坦陈看法。

恳谈会结束后,新河镇马不停蹄地召开了党委、人大、政府联席会议,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修改财政预算编制。随后,一份《财政预算调整说明》交到每个代表手中,再次组织讨论。最终,这份调整方案得到了大多数代表的同意,财政预算审议通过。

很快,公共预算民主恳谈在温岭各地广泛推开。2012年,《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实现民主的“中国路径”》中,这样写道:温岭的民主恳谈会,被称为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民主载体”,是中国民主发展的一个缩影。

经过19年持续不懈的探索、深化、完善、发展,温岭民主恳谈基本形成了由决策协商、预算协商、工资协商、党内协商、政协协商、社会协商、城乡社区协商等多种形态组成的基层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不少来温岭观摩的西方学者感叹:中国的协商民主是对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