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拔乱反正与统一战线

2018年12月18日 14: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同志在政协全国委员会和中央统战部举行的招待会上与孙起孟同志亲切交谈。
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和观点,形成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这些理论成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民政协的恢复和发展发挥了指导作用。

“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邓小平

“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广泛联盟。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邓小平

1979年6月15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第五届全国政协主席的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了关于《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性质和任务作了全面的阐述。

直到晚年,帕巴拉·格列朗杰都记得1979年6月的那个夏天。

当时,他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出席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聆听了时任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的讲话《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

这篇讲话,篇幅不长,却足以振聋发聩,令当时在场的听众们“深感振奋和鼓舞”。直到25年后的2004年,他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聆听邓小平在政协会议上的讲话》一文,回忆那场难忘的“讲话”:“这篇篇幅不长的讲话集中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新时期社会阶级状况、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和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主要职能等基本问题作出的科学论述,为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奠定了坚实基础。”帕巴拉·格列朗杰回忆道:“这是我们从事人民政协工作的同志做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共中央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随后的1979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三十周年。”

因此,帕巴拉·格列朗杰还清晰地记得:“邓小平同志在会议一开始就指出,我们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召开的。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动员、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帕巴拉·格列朗杰回忆道:“邓小平同志所阐明的党和国家的总路线总任务,是与统一战线紧密联系着的。这样一个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问题,指明了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长期性这样一个基本规律问题。”

邓小平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精神,对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发生的根本变化作出了正确的判断,明确指出:“在这30年中,我国的社会阶级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已经大大加强,我国农民已经是有20多年历史的集体农民。工农联盟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基础上更加巩固和发展。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我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的贡献。”邓小平指出:“这些都是中国人民所不会忘记的。现在它们都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在这个基础上,邓小平同志阐明了两个结论。”帕巴拉·格列朗杰回忆道:“一是上述各个方面的变化表明,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广泛联盟。二是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这样一个基本方向问题,澄清了许多同志对统一战线的模糊观点,推进了党在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拨乱反正,起到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并且尽可能地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伟大作用。”帕巴拉·格列朗杰认为:“这标志着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转折,对开创和发展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在坚持对极少数反社会主义分子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同时,需要在人民内部广泛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政协在这一工作中无疑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邓小平指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发扬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传统,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继续进行思想改造的工作,帮助各方面的人士和群众在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共同基础上不断增强团结,取得新的进步。”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邓小平明确指出:“人民政协是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织。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

“在此基础上,全国政协历次修订章程,都更加准确地体现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论断和指示精神,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帕巴拉·格列朗杰回忆道:“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永远是我们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财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