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关键词 政协关键词

形成新时期统战理论

2018年12月1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强调新时期统一战线的爱国主义性质,1981年6月,邓小平主持起草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不再沿用多年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传统提法,正式将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称为“爱国统一战线”。

这一提法上的重要改变,充分体现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基本精神,从而大大扩展了统一战线的范围。

在以后的几年里,邓小平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详尽的阐述。

1982年9月,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指出,在今后的建设中,中国共产党还要同所有的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人士长期合作。

1987年,邓小平明确提出: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写进党的十三大报告。

1989年1月2日,一份反映民主党派成员提出的关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有关问题的材料,送到了邓小平的案头。邓小平详尽阅读了这份材料,他从进一步健全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高度作出批示:“可组织一个专门小组(成员要有民主党派的),专门拟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的方案,并在一年内完成,明年开始实行。”

根据邓小平批示精神,中共中央责成中央统战部,联合各民主党派组成了专门的小组。经过一年的深入研讨,共同协商,反复修改,最后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1993年3月,中共中央采纳民建中央的意见,提出建议案,由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一致通过,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邓小平对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从其性质、对象、范围、任务、地位、作用等基本问题都提出了明确的思想和方针,形成了新时期完整的统一战线理论。这一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他留给我们统战干部的珍贵遗产。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