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2018年12月18日 14: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 出身革命家庭,改革坚定不移

中国改革开放始于1978年。习近平那时正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他的父亲习仲勋在广东担任第一书记。

习仲勋对改革满怀渴望,他向邓小平要“先走一步”的“尚方宝剑”,请求建立经济特区,为改革“杀出一条血路”。

父亲的胆略和担当影响了习近平。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上世纪80年代初,习仲勋从广东调回中央,前往河北正定工作的习近平也开始了改革探索。他看到南方一些地方正推行农业“大包干”,就在正定做试点,在河北省开了先河。

习近平在县委书记任上深知改革不易。有一次他说,我们的改革存在不系统、不配套的问题,突出表现是“中间梗阻”。他在正定推进干部制度改革,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人选拔出来。

习近平在其他省市任职,也以改革者形象著称。他在宁德倡导“弱鸟先飞”,在厦门实行“放水养鱼”,在福州开创“马上就办”;在浙江提出“八八战略”;在上海力推“长三角一体化”。

美国学者库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来自一个改革者的家庭。更为重要的是,他本人就是一位坚定的改革者——我知道这一点是因为2005年和2006年我在杭州拜会了习近平,他当时就跟我们谈到全面改革的重要性。”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说,习近平的改革,来自他的经历,来自他的从政。他经历过“文革”,正反两方面对比以后,他就明白,老路走不下去。他的思考跟邓小平是一致的。

2012年,习近平在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时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我们国家要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是不可想象的。可以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在地方的改革思想和实践,辑录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之江新语》等书中。观察者认为,这正是新时代中国全面改革诸多设计的渊源。

二、 设计“第五个现代化”,更高举起改革大旗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对中外记者说:“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这时,习近平坚定宣示了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而习近平清楚地知道,他面对的是何等困难,皆大欢喜的改革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他执掌的新一轮改革,必定要“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上任后的首次出京考察,习近平选择了邓小平1992年“南巡”时到过的广东。著名的“南方谈话”曾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跨越。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改革 中国 全面 新华社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