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2018年12月18日 14: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深圳,习近平瞻仰了邓小平铜像。他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习近平不是第一个谈论需要改革的中国领导人,但他在考察中发表讲话的调子比以前更加有力。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说,习近平将自己坚定地置于改革者一边。

一个月后,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说出了那句被广为传播的话:“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习近平看来,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为了让改革顺利推进,习近平提出“鞋论”——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要改的必须改,不改的就是不能改;新一轮改革不追求廉价掌声。

习近平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被称作“第五个现代化”。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面对新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构建了一套独特的改革方法论: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何毅亭说,习近平改革思想是一个层次分明、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

施芝鸿说,习近平为全面深化改革确定的总目标,既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道路,又清晰勾画了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路线图、时间表。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说,习近平回答了新一轮改革谁来改、改什么、如何改的问题,在改革开放40年后,他进一步推动完成制度建设的使命。

4月12日,习近平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同袁隆平等农业技术专家一道,沿着田埂走进“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了解超级杂交稻的产量、口感和推广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全面深化改革7年时间表,出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改革方案,涉及从经济到政治、从社会到文化、从生态到外交等各个方面。

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引发关注。有海外舆论称“习式改革”为中国漫长而惊人的崛起注入新动力。

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到十八届五中全会诠释五大发展理念,再到十九大报告绘制现代化“两步走”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亮点,习近平也成为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航者。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改革 中国 全面 新华社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