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新时代改革引领者习近平

2018年12月18日 14: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这也映射出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喜进展。这项富有改革创新内涵的倡议旨在用经贸和基础设施合作让人类更好连接起来并共享繁荣。目前五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10月24日,习近平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地球生态系统面临的危机已成人类最大挑战之一。2015年11月习近平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几个月后中国代表率先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习近平亲自向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中国的批准文书。

过去6年,中国加大国内改革力度来兑现保护地球家园的承诺,包括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推行河长制、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等,不少出自习近平本人的谋划。

习近平把中国对外开放推向新境界。他部署、设计、推动了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这次盛会上,他再度释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息。

参加今年11月进博会的有包括近180家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3600多家企业,一周中它们同中国进口商达成578.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这超过不少国家一年的GDP总量。

一段时间来,中国连续推出对外开放新举措: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大幅下调汽车进口关税,积极扩大进口……自由贸易试验区从1个增加到12个。

习近平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宣示了“以开放促改革”的重要改革观。

“开放!开放!开放!这才是面向未来的最佳做法。”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连说三遍“开放”来表达他对习近平观点的认同。

王珺说,习近平引领中国更加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正使中国进一步成为成熟的现代化市场经济体,也将打造“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六、 改革永远在路上,有挑战更有希望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习近平以惊人的速度改变了中国,中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在习近平领导期间增长了近40%,亚洲的新秩序“不是正在显现,而是已经到来”。

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一个苦难屈辱的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几十年前的不到2%提升到了现在的15%。

11月6日,习近平在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的改革为中国走向复兴奠定基础,这将第一次在人类历史上创造10亿以上人口共同迈入现代化、彻底摆脱贫困并走向共同富裕的奇迹。

中国的改革也予世界以启示:发展中国家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现代化新路。这击破了“历史终结论”和“西方中心论”。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功实践,给经典学说注入新的生命力。

习近平致力开创的是一个新兴大国可以避免与老牌大国对抗冲突的范例,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做到交流互鉴、和平共处。

改革仍然在路上。要改变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面貌不是易事。中国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但与美国的57000多美元相比,差距还很大。中国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不强,财政金融存在风险隐患。

习近平面临的挑战仍有很多,他要以超常的魄力领导党和国家把改革长期推进下去。对此他怀有信心。

他说:“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记者孟娜、张正富、曹凯、许林贵、贾钊、黄小希、王攀、徐弘毅、许晓青、孟昭丽)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改革 中国 全面 新华社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