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正确应对和预防 小儿发热不用慌

2018年12月18日 14:53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分享到: 

许多家长对于小儿发热总是束手无策,即使一些很理智的父母,也不免会焦虑。由于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直到现在很多家长面对小儿发热时,都难以走出误区。如果能正确地认识小儿发热的原因、掌握正确的处理方法以及预防措施,相信许多家长遇到小儿发热,就会从容多了。

什么是发热

有些家长无意间摸着小儿身体发烫,甚至连体温都来不及测,就直奔医院。其实小儿发热有很多原因,比如哭闹时、吃饭后,外界温度过高、穿衣盖被过多、傍晚及夜间等等。还有就是一些感染因素,比如病毒或细菌感染。到底哪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发热呢?当小儿发热时要让其尽量保持平静,脱掉过多衣服,大约10分钟~20分钟后再测体温,如果体温恢复正常了,精神状态好,就不是病理性发热。如果体温仍然高,伴有精神举止、饮食睡眠、活动的改变,可能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发热。正常小儿腋下体温为36℃~37℃,超过37.5℃以上可认为是发热。其实发热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之一,是人体在调动免疫系统来对抗感染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小儿发热并不完全是坏事,太过积极地采取退热措施,反而可能不利于小儿康复。

小儿发热后怎么办

一旦确认小儿发热了,一些家长会不知所措,反复口服退热药甚至打针输液,担心发热会把大脑烧坏了,其实发热只是个症状,是不会把脑子烧坏的。我们需要重视引起发热的原因:细菌和病毒感染可能引起肺炎、脑炎或其他部位的损害。所以家长遇到小儿发热时,在控制高热的同时,要找医生看病,积极寻找病因,对症治疗。其实大部分感冒是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其发生、发展、消退有个过程,一般5天~7天,不需要用抗菌药,除非伴有进食差、脱水症状,可以补充电解质,由医生决定是否使用抗病毒药物。如果是细菌感染,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应用抗菌药进行“治本”治疗,只有治本,彻底制服了细菌后,发热才会消失。

家长需要做的退热方法首先是采用物理降温,但是以下方法是不正确的:1.用冰袋敷身体。这会让更多的热聚集在体内无法散出,严重的会导致高热惊厥,体表温度不能代表体内的温度,毛孔的收缩会让热气聚集在体内,导致手脚冰凉。2.用酒精擦全身。酒精是挥发性的液体,容易引起寒战导致体温再次升高;酒精过敏的风险有皮疹、瘙痒等;酒精能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吸收,易引起酒精中毒,甚至可能诱发心律失常。正确方法是用75%的医用酒精兑一倍温水,将小毛巾浸泡后取出,擦洗病儿颈部、腋窝、大腿根、手足心等处各数分钟,不要擦胸、腹部等处,以免体温下降幅度过大。同一部位不可连续反复擦拭。3.发热捂汗。捂汗有年龄限制,如果水分补充不足,很容易造成脱水,不建议在家庭中使用。其实孩子发热了泡个温水澡是非常经济有效的物理降温方法。如果洗澡不便的话,用温水擦身也有利于散热退热。

如果腋温高于38.5℃时,可选择口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也可使用小儿退热贴和小儿退热栓等退热药物。在持续高热不退情况下,可以考虑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的交替使用。比如说对乙酰氨基酚用了2小时后热没退下来,而对乙酰氨基酚最小给药间隔是4小时,这时只能用布洛芬来交替用药。两药交替使用的时间间隔最少2小时。交替使用时,两药各自每天最多使用次数仍然是4次。如果腋温高于39℃时,要防止发生热性惊厥(意识丧失、眼球上翻、肌肉强直或痉挛抽搐),过高的体温可刺激大脑皮质,出现异常放电,引起热性惊厥。但仅有4%左右的小儿发生,而且一般在5分钟内会停止发作,并且不会造成永久性身体损害,但是下次发热时,有复发的可能,如果高热惊厥现象超过5分钟,应该立即去医院治疗。

发热的预防

1. 冬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不要带小儿出入公共场所等人员混杂的地方。

2. 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2到3次,以确保室内空气新鲜。厨房内的油烟和室内的香烟都很容易让宝宝的抵抗力下降,染上疾病,因此要尽量避免。

3. 记得定期按时带宝宝去打预防针,如果宝宝平素体质弱,要考虑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

4. 坚持母乳喂养,及时添加鱼肝油,多晒太阳,这对增强呼吸系统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都大有好处。

5. 多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多吃水果、蔬菜、汤汁,但注意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已经发热时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

(董艳 北京市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儿发热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