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大事记 政协大事记

让创造社会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2018年12月18日 1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割资本主义尾巴到基本经济制度确立

让创造社会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彩C2018-12-18t12_P_1_1007_461_1953_975

1999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至此,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国家层面得到完全确立。    在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也有人民政协贡献的力量。图为九届全国政协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在深圳华为公司考察。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民企账本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税收,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数量。

“万华化学又涨了!已经过了32元/股。”

12月13日下午3点半,赵杰刚一坐下就打开手机查看股票交易软件。看到满屏飘红,心情大好。

作为一名从陕西来北京创业的年轻企业家,他上半年在文化产业上投资赚的钱,下半年基本都投到股市了。结果一不小心,就成了朋友眼中的“股神”:股市下跌,他却赚钱了。

“我去年到烟台考察文化项目,知道万华化学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化工产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直想买。没想到真让我等到机会了!”赵杰的投资逻辑是:万华化学是国有企业,经营稳健;经营团队市场化程度高,能站在市场前沿,而且抗风险能力强。

按照这个标准,他投资的格力、万科也都实现了浮盈。

其实这三家企业早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经过股权改革、上市,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他们已经各自成长为行业翘楚。

11月14日下午,国资委召开通气会,通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展,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混改的重要载体。

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共计54.5万亿,其中约65%已进入上市公司;省级国有企业约40%的资产进入了上市公司,其中上海、重庆、安徽等地超过了50%。

股东来源多元化、经营市场化、管理科学化……这正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在企业层面的呈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积累了大量财富,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保管好、使用好、发展好,让其不断保值升值,决不能让大量国有资产闲置了、流失了、浪费了。我们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惩治国有资产领域发生的腐败现象,都是为了这个目的。同时,我们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基本经济制度逐渐确立

从来就没有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系列成绩,来自于艰苦的实践和不懈的探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着力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就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各种生产资源。

为此,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立足中国实际,大力调整所有制结构,改变原来“一大二公”的所有制模式,允许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针对过去把家庭副业、集市贸易等也当作“资本主义尾巴”加以限制的做法,提出“社员自留地、家庭副业和集市贸易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部分”。这为个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依据,为调整所有制结构打开了突破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了大门。

1980年,温州的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1987年,全国城镇个体工商等各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达569万人,一大批民营企业蓬勃兴起。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后,兴起了新一轮创业兴业、发展民营经济的热潮,很多知名大型民营企业都是这个时期起步的。

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经济发展道路的制度结晶,很快上升为国家意志。

1999年3月15日,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此次宪法与非公有制经济相关的有三处重大修改。

一是明确提出“国家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二是增加了“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提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保护其财产:“要健全财产法律制度,依法保护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公平竞争。”

至此,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国家层面得到完全确立。

在确立基本经济制度过程中,人民政协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言献策。

八届全国政协提出了《发展民营科技企业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九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等提出了《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和第三产业拓宽就业渠道》《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在解决就业中的作用》《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下岗职工自主创业》等建议。

1998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提出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的报告。这个报告是该专委会年初以来对国民经济形势进行追踪分析的结果。时任总理朱镕基、副总理李岚清对报告及时作了批示,责成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

新时代依然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

我们党历来重视和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政策、制度来源于实践基础及其发展诉求。而国情,是一个国家最大的基础。

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这个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与国情相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途径,就是大力解放、发展生产力。

为了快速发展生产力和商品经济,需要进行改革开放,需要调整所有制结构,既不搞单一公有制,也不搞私有化,而是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绩,与确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密切相关。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解决这一主要矛盾,仍然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首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其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意味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专门就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问题发表了讲话,阐明了党和国家对待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见证者,同时也是重要推动者。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税收,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数量。

在这个过程中,人民政协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

2003年,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了为期近一年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调研。调研报告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批示。在此基础上,2005年2月19日,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经济36条)正式发布。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文件,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本经济制度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曾珂

关键词:让创造社会财富源泉充分涌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