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大事记 政协大事记

人口政策再回首

2018年12月18日 15: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78年左右,迫于人口重负压力,各地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制定本地具体生育政策,以降低人口增长率。

●1980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一胎化”政策启动。

●1982年,“夫妻双方都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被写进宪法,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成为基本国策。

●2010年1月,《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思路(征求意见稿)》提到,要“稳妥开展实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试点工作。”

●2011年3月,计生部门称正在考虑放开二孩政策,各地开始先后制订并实施“双独二孩”政策。

●2011年11月,河南省成为全国最后一个实施“双独二孩”政策的省份。

●2012年10月,《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报告提出,放开“二孩分步走”政策。

●2013年8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做出决定,将适时出台完善生育政策调整方案。

●2013年10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时,党中央响应社会呼声,决定全面启动“单独二孩”政策。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布允许普遍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2015年12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该修正案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2016年1月,中央发文明确生育两孩无需审批。

●2018年5月~6月,全国政协以“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赴部分省市开展专题调研,并于10月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为新时代人口发展问题建言献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口政策再回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