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邓清柯:改革开放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曙光

2018年12月18日 15:38 | 作者:邓清柯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讲师团基地 邓清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如果说“三个起来”是民族复兴历程的写照,那么“三个前所未有”是对民族复兴方位的描述。不论是历程,还是方位,都异曲同工地表明,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曙光。

马克思说:“时间是历史的空间。”对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可从“五个时间段”来观察。

第一个时间段:“五千年”

与世界其他文明很多是“一次性消费”不同,经过几次“死里逃生”,具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火炬一直延续至今。为什么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历久弥新?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华民族素有自强不息的改革创新精神。不论是“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奔流不止,不论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探索,不论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变法自强,不论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奋斗,都是改革创新精神的有力诠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周易》的两句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前者侧重于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后者侧重于海纳百川、协和万邦。二者加起来,就构成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精神。

第二个时间段:“八百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历史常常惊人地相似。研究者发现,中国历史兴衰大约800年一个轮回。公元前8世纪,周公摄政,开启中国强盛新纪元;公元前1世纪,西汉是当时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公元7世纪,大唐王朝GDP占全球1/3,《西游记》里一句话“我是大唐来的”,曾成为玄奘西行两万五千里的通行证;公元14世纪,明朝朱元璋时代,中国综合国力世界最强;公元21世纪,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将重回鼎盛时期。事实表明,40年来,中国又重新强起来。从2009年以来,中国GDP稳居世界第二,与世界第一的差距不断缩小。中国为什么能?答案是:改革开放天地宽。

第三个时间段:“一百年”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历史上,丘吉尔提出,世界历史上有个规律性的现象,每隔一百年就会出现一个世界性的大国。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50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为现代化是民族复兴的核心内容,2050年也被看作民族复兴的节点。由于改革开放40年的过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它在实现中国梦中起基础性作用。同时,改革开放将贯穿基本现代化和全面现代化全过程,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因此,从建国到强国这100年,中国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实现民族复兴,成为新的世界性大国。

第四个时间段:“四十年”

回望大国兴衰历史,一些国家用30年左右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一种普遍现象。这个时候达到了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此后10年左右是其兴衰成败的关键性阶段,也是一种普遍现象。这就是说,大国崛起一般经历了一个极其重要的40年,即30年的跨越期和10年的关键期。对我们来说,改革开放40年就是事关中国崛起的极其重要的40年。这40年,也有30年的跨越期和10年的关键期。从1978年到2008年这30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为标志,我国进入稳中求进的10年关键期。2018年,改革开放进入第40年,也是到了考量我们战略选择的时候。如何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和策略,是关系国运兴衰的大事。

第五个时间段:“三十年”

我们党成立以来经历了三个大约三十年。如果上溯到改革开放前29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绩,也经历了严重曲折,特别是发生了“文革”,主要精力不在发展上。如果再上溯到建国前28年,我们党一直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那时因为战争顾不上发展。如果再上溯到我们党成立前的整个中国近代史,我们国家还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时忙于救亡图存,更谈不上发展。可见,从1840年到1978年这100多年间,我们从来没有获得像改革开放三四十年来这样长期专注发展的有利时机。所以,这是一个极为难得的机会窗口期。

时间里面有规律,时间里面有密码。把握规律,破解密码,我们就更加深刻地领会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的真谛。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些新认识。

新认识之一:改革开放的最大红利是它使我们的国运发生了深刻逆转。近代以来,曾经创造无数辉煌的中华民族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鸦片战争以前的1820年,中国经济占全球份额33%,但是此后持续衰落,1978年降到1.8%。我们党从成立起便开始了为民族谋复兴的漫长求索,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懈奋斗。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华民族可以说“命运多舛” ,因为我们党举起改革开放的大旗,国运才发生彻底改变。发展是最大的民意,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如果说改革开放有红利,那么最大的红利,就是抓住“最大的民意”,使国运迎来了又一个大变局。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5.3%,国运处于不说800年也可说近200年最佳时期。

新认识之二:改革开放的最大优势是它让我们在后发国家中获得了领先地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们在世界上率先发出改革开放的强音,让中国在后发国家中先行一步,现在不仅大踏步赶上时代,而且开始引领时代。改革开放初期,“亚洲四小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站在40年后的历史山峰回望,“四小龙”不过是被我们远远抛在身后的“四个小山坡”。过去,我们常说生活在第三世界。美国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早在2008年写的《中美这七年》中说,你比较纽约肮脏陈旧的机场和上海造型优美的国际机场,再体验上海时速220英里的磁悬浮列车,然后扪心自问:究竟是谁生活在第三世界国家?马克思曾说:“资产阶级在它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后来居上,显示了社会主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新认识之三:改革开放的最大创举是它闯出了一条现代化的民族复兴的“新路、好路”。改革开放、现代化、民族复兴相互联系:改革开放开辟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民族复兴必将在这条道路上实现。近代以来国家崛起和繁荣回头看都可称为“小众事件”,中国改革开放把现代化引入到占人类近五分之一人口的最大社群中。13亿多人以在一定时空距离上看去像是“齐步走”的方式迈向现代化, 这太神奇了。一名纽约网友总认为,纽约是人类中心、终极城市。自从他去年见过北京和上海的现代化场景后说:“中国城市简直是未来之城。”

“人生若只如初见,改革开放天天见。”只要我们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不动摇,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精神,下一个40年,中国改革开放必将谱写出中国梦的崭新篇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复兴 中国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