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政协大事记 政协大事记

开启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2018年12月18日 15: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

4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相继开启实施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但与此同时,各区域之间的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也缺乏连接的战略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相继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并在2014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重点实施。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

从“经济带”到“经济轴带”,意味着我国区域发展将更加注重统筹协调,通过培育若干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最大限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培育广阔的区域发展新空间。

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的进程,牵动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众多的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纷纷从各个层面与角度建言献策,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协调发展的步伐。

几年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的深入建设与推进,我国经济发展新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协同叠加效应不断显现,新增长极、增长带出现,区域协调发展新的大格局正在形成,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一带一路”

互利共赢造福世界

每天生产2000多双皮鞋,近3000名工人在生产线上各司其职,熟练地修整皮革、粘鞋底、上鞋带……如果不是工人的黑皮肤,你一定会认为这是“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但这个场景却真实地出现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公里外的“东方工业园”里。

全国政协委员、华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华荣清楚地记得,2011年8月,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来到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时,寻找能到埃塞俄比亚投资的企业家。不少企业前往埃塞俄比亚考察后,被当地贫穷的现状吓住了,认为“不具备投资的条件”,但张华荣却毅然决定在当地投资建厂。

华坚集团的到来不仅为这里的人们提供了几千个就业岗位,还为埃塞俄比亚出口创汇做出了巨大贡献。华坚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无疑是给这个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国家打了一剂强心针,华坚也成了“一带一路”互利共赢、造福世界的一个侧影。

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随着“一带一路”的宏伟画卷从理念走入实践,华坚也乘着东风踏上了迅猛发展的快车道。如今,这个来自中国的工厂,俨然成为了埃塞俄比亚一张招商引资的“王牌”和“名片”——拥有当地员工4200人,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

自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启动,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一条连接欧亚、传递和平、播撒繁荣的新丝绸之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路径。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推动各参与方实现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有助于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5年来,我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

如今,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就成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委员们纷纷从不同的角度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2018年全国两会,在“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背景下,包括部分民主党派在内的一些建言主体,在持续关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目光投向了更加广泛的沿线生态、医疗、科技等领域,让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能惠及更多沿线国家以及更多人民。

在这次两会上,民进、致公等民主党派虽然角度不同,但同时提出应该在疫病防控上做到国家与国家、国家与地区之间的联防联控。民革中央以党派提案的名义递交了两件与经贸合作和交流相关的“一带一路”提案。据了解,民革中央在去年开展“一带一路”西北发展调研后,今年又开展了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调研工作。农工党中央提出,把物质的“一带一路”接入“物联网”联入“互联网”,建立分布的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智慧“一带一路”。致公党中央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还关注到了国际海员劳务市场健康发展的问题……

过去5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他强调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作为‘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家,要抓住这个发展大好时机,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做贡献。”张华荣在今年两会期间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未来的路途上,人民政协必将继续贡献独特的智慧与力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世界。

大战略打造新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出科学新路

京津城际延伸线开通,津保铁路通车,京津冀1小时城市铁路交通圈初步形成……在这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利好的背后,有一只积极推动的手,叫“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

京津冀,21.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着1亿多人口。三省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良好条件。“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应运而生。中央搭台,地方唱戏。地缘相亲的“三兄弟”,开始了更为频繁的“串门”,商量彼此之间的合作共赢。

推动三地协同发展的进程中,政协也为之奉献了积极有效的行动与力量。2015年5月15日,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围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问题协商议政,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工作进行部署,依托三地政协的人才、智力和组织优势,在破解影响协同发展的突出问题、破解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障碍、完善协同发展的区域政策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和对策措施。

2016年11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围绕“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主题进行了深入协商。2017年6月,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围绕“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与利用”议题协商交流。今年10月25日,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召开,围绕推进京津冀社会保障领域共建共享协商建言。

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中央也从不同角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言献策。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

提出关于加强财政金融协调与协同,推动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提案;民建中央、民盟中央都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防治大气污染的提案;民进中央提出缩小政策落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提案,农工党中央也提出了关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3件提案。

在此后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更是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了众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京津冀的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实践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加强顶层设计,规划体系“四梁八柱”基本形成。三地之间已经初步形成规划对接、要素对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创新共同体、市场共同体,初步形成了行之有效、可资借鉴的产业协同发展模式。

放眼未来,京津冀将更具生机和活力,继续挥写协同发展的华彩篇章!

擘画新时代发展的新轴线

长江经济带

助中华巨龙腾飞

一提起长江,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便有种说不出的欣慰。“看着变化在一点点发生,环境在一点点变好,很多不可能解决的事情,如今真的解决了。”

这些年,沿着农工党中央调研的足迹,王素芳几乎走遍了长江经济带沿线的所有省份。

长江,全长6300公里,流经11个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这里不仅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也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

在这片基础雄厚,活力无限的沃土上,一个万里经济带正在崛起——这就是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犹如万里长龙,乘势腾飞,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长江经济带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几年来,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直接合作发展,一系列“断腕”“布新”之举给长江带来新气象。在生态好转的同时,经济发展的步伐更加强劲。

如何在现有情况下修复长江经济带遭到破坏的生态,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双赢的局面,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重点,在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中,政协智慧与力量成为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

作为2015年全国政协的重点协商议题,当年3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开发中的湿地保护”专题调研。同时全国政协还委托云南、四川、安徽、江西、江苏、上海5省一市地方政协开展协同调研。2015年5月19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针对长江经济带开发过程中的湿地保护问题交流交锋、积极建言献策。

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住湖北、江苏、安徽、江西、湖南5省的22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将此作为构建长江大保护

格局的重大举措。

“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17年的重点督办提案。围绕这一主题,2017年5月,全国政协展开“启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工程”督办调研。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杨松、胡曙光等多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大计,也是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重点。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为充分了解一线情况,“把脉”长江“病症”,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领的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关于加强法治建设,依法推进长江大保护”赴湖北、四川、重庆、江苏、上海、湖南、江西等地开展调研。

此前的4月,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调研组赴江西、湖南等地开展“长江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专题调研。

回溯到2015年初,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将“长江中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为党派大调研课题,并奔赴各地调研。当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对全经济带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

2016年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在充分调研后,提交了《关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形势》的提案。

2017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提交《关于尽快制定〈长江保护法〉》的提案。

一次次深入的调研,一件件务实的提案,都见证着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在致力于保护和修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过贡献智慧与力量的步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