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

2018年12月18日 16:02 | 作者:张天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善师于人者能胜人。对于一个国家、一支军队来说,只有认识到自己的落后,才能改变落后;只有学习先进的长处,才能赶超先进。

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都不可能只依靠本国的物质条件和技术能力,必须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流,互通有无。善于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和发展,这是民族兴旺发达、国家繁荣富强的重要途径。一个与世界隔绝的国家,必定是落后的国家;一个拒不接受先进文明成果的民族,绝对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冲破“姓社姓资”的束缚,虚心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正如邓小平同志所强调的:“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如果永远不敢到大海中去经风雨、见世面,总有一天会在大海中溺水而亡。”面对逆全球化的“暗流”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我国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进一步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世界一流军队,一定是善于向外军学习的军队。先进的军事思想、军事理论、军事技术是没有国界的。美军在二战中从英国人那里学会了步兵作战,从德国人那里学会了机械化作战,从日本人那里学会了两栖作战。我军应多些世界眼光,虚心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军队的先进技术、战法和经验,既要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又要防止亦步亦趋、邯郸学步,立足世情国情军情,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敢于世上放开眼,不向人间浪皱眉。”在学习、借鉴外军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技术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只有把学习借鉴和自主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加紧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不断推动科技兴军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开放 大门 关闭 国家 先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