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从严治吏 炼铁成钢

2018年12月18日 16:05 | 作者:郝思斯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治吏从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后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共同指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管权治吏的要害,严肃查处用人腐败,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刷新吏治,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党的十八大之前,面对一个时期以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内党外都有很多议论,有的忧心忡忡,有的疑虑重重,有的还很悲观。确实,当时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这些问题,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毫不讳疾忌医,敢于刮骨疗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破除积弊、扶正祛邪。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重点,解决“上梁不正”问题,将一批违纪违法的高级干部绳之以纪法;严肃查处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涉案人数众多的大案,打消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者“法不责众”的念头;充分运用巡视这把利剑,全覆盖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着力查找违反用人程序、规定和纪律等问题,着力查找任人唯亲、卖官鬻爵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通过正风之刃、反腐之剑、问责之鞭,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护“森林”,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用人导向是重要的风向标。如果德才不达标甚至长期“带病”的干部不能及时被察觉、反而得到重用,一些干部踏实干事、不跑不要,却没有进步机会,必然挫伤广大干部积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任办法,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改进干部推荐考察方式,坚持“凡提四必”,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四唯”问题,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目标所指,无一不是为了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到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裸官”、干部档案造假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再到以常态化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坚决避免让党员干部的小错误发展成大错误,举措所及,处处体现着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严是爱、松是害”,不仅是腐败分子在忏悔时的切肤之痛,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切身之感。

严管就是厚爱。从严治吏打出了一套当下“改”、长久“立”的组合拳,令干部队伍经历了一场脱胎换骨的“革命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赶考”仍在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步,从严治吏不松懈,就一定能把450多万个党组织建设成为450多万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把8900多万名党员建设成为8900多万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交出优异的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干部 严治 吏 炼铁 成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