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二十二冶:扮靓交通动脉上的“金色纽扣”

2018年12月18日 16:42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从唐山到曹妃甸的唐曹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重点项目。发展中的曹妃甸产业新城急需这样的一条交通动脉加速人流和物流的运转,真正和京津冀乃至全世界连为一体。

图片1

唐曹铁路全长91.329公里,时速从最初设计的12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全线贯通后可以实现曹妃甸至唐山43分钟通达,将来与京唐城际铁路接轨,实现曹妃甸100分钟直达北京站,方便沿线近百万群众出行。

分布在这条“交通动脉”上的火车站就像一颗颗 “金色纽扣”,靓丽多姿。中国二十二冶承建曹妃甸境内三颗“金色纽扣”的站前广场工程,包括唐海南站站前广场一期道路工程、曹妃甸生态城站前广场一期道路和出站路工程、曹妃甸商务区站站前广场一期道路工程。总路程3458米,雨水管道3089米、检查井74座,电力管线5408米、电缆井44个,路灯174基,交通信号灯43基,管涵1179米。

曹妃甸生态城站紧临大学城,沿着人工河边正在建设中的出站路一路走来,入目的尽是林立的各大学校园。路基一侧新土堆积如山,全部用绿色密目网苫盖,防止海风吹来搅起尘土,保护环境。

“去年9月份开工,土方施工、路基山皮石施工、摊铺级配碎石、摊铺水泥稳定碎石、摊铺首层沥青混凝土,一气呵成,所有节点全部提前进度计划,雨水管道、电力管道以及过路管道涵洞施工也全部结束,正在组织绿化种植。下一步摊铺面层沥青混凝土,以及路灯和信号灯施工。”唐曹铁路站前广场项目技术负责人徐海波介绍。“按照计划工期,今年6月底竣工,我们得抢时间往前赶。唯一的难点是三个工地之间分别相距几十公里,项目人员又少,虽然分工明确,但是实在有点奔波,大家都很辛苦,现在终于看到胜利的曙光了。”项目经理张彦平补充说。

进驻曹妃甸多年来承建的道路工程很多,站前广场道路在二十二冶人眼中只是“小活”,但是中国二十二冶并未因此松懈,而是思想上重视,施工中更加严格要求,全力以赴。

曹妃甸境内的三个火车站位置是按照人群聚集和流动量设计定位,唐海南站位于繁华的曹妃甸新城城南主干路边,交通便利;生态城站位于曹妃甸大学城附近,人流量大;商务区站位于曹妃甸工业区三加,便于外来务工人员出行。

针对施工现场较分散,项目部将管理工作前移,管理人员全部进入施工一线,靠前指挥,“泡”在施工现场。针对工程的重点、难点,合理配备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实施高水平、规范化的管理。在施工机具、施工设备、周转材料等方面加大投入,集中力量,以求在最短的工期内创出最优的成绩。注重采用先进、合理、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施工质量,同时实行必要的质量和工期奖罚制度,保证施工进度。

其中,唐海南站站前广场一期道路是一条凹字型城市主干路,起点和终点都与迎宾大道相接,这条路段的建设不仅完善了曹妃甸工业区道路路网结构,同时促进了周围项目土地开发,优化招商引资条件,为推动加速开发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唐海南站站前广场地质情况复杂,全段为虾池、鱼塘,淤泥段软弱土层的厚度很大。施工前期先进行了排水、清除腐质层,尤其清除腐质层作业量非常大。路基施工采取了挖、挤、清相结合的方法清除土方,分层回填山皮石进行路基处理,填筑路基和挤清淤泥同步进行。沿海地区地下水位较高,对路基及管线的施工造成一定困难,项目部合理采取有效降水措施保证了施工进度。

曹妃甸是一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在这里,中国二十二冶迎接挑战、担当重任,为它的开拓与发展奉献热情、挥洒汗水。不久的将来,当你坐着火车来曹妃甸时,请在站前广场瞭望一下,道路宽阔,绿植满目,享受徐徐海风的同时,也要感受一下曹妃甸技术公司人的热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曹妃甸 施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