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阿富汗推进和解进程

2018年12月18日 16: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7日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帮助阿富汗推进和解进程。

马朝旭说,中方高度关注当前阿富汗政治进程、安全形势和人道局势。10月阿富汗举行议会选举,政治进程进入新阶段。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和平稳定。11月举行的日内瓦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重申了国际社会在各领域对阿富汗的坚定支持。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一是帮助阿富汗维护政治稳定。阿富汗议会选举于今年10月举行,选举结果尚未公布。明年阿富汗总统选举工作正在筹备当中。希望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从议会选举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强总统选举筹备工作。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将维护国家政治稳定作为共同责任,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二是帮助阿富汗改善安全环境。10月20日阿富汗议会选举当天,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达今年单日最高。前三季度,阿富汗境内冲突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创历史新高。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统计,阿境内毒品产量仍居高不下。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合作,切实执行安理会各项决议并支持相关机构工作,继续支持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加强能力建设,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胁。

三是帮助阿富汗推进和解进程。近期阿富汗政府再次要求同塔利班无条件接谈,并重组谈判团队。国际社会应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进程,支持阿富汗政府推动和谈的努力,推动塔利班早日重返谈判桌,支持喀布尔进程、“莫斯科模式”等国际机制继续开展工作。

四是帮助阿富汗实现自主发展。2018年,阿富汗投资营商环境有所改善。希望阿富汗各政治派别共同努力,推进国家发展。国际社会应继续帮助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改善民生,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马朝旭说,中方将继续通过多边机制在各相关领域向阿富汗提供支持。中方将继续同阿富汗积极落实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促进阿富汗和本地区贸易往来、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阿富汗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代表 国际社会 阿富汗 和解进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