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网上”履职 凝聚共识——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福建分会场侧记

2018年12月19日 13:41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待会儿,我在这里发言,汪洋主席就能瞧见我了。”12月17日早上8点整,在福建省政协大楼三层多功能厅里,起个大早前来为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做最后排练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紧张而又兴奋地说道。

此次,福建作为四大分会场之一,部分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和省、市政协委员、省政协办公厅、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也一起参加了这次打通了会场内外,连接起网上网下的远程协商议政。

图片1

图为全国政协“推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远程协商福建分会场 王惠兵 蔡戎 摄

9点整,在众人期待的神情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现在了福建分会场的中间大屏幕里,一声问候传来,远隔千里就此“直通”主会场,“身似在其中”之感瞬间火热了整个现场。

作为第5个发言的委员,骆沙鸣直奔主题,就如何完善我国快递绿色发展制度环境,有效规范人们的绿色快递生产生活生态行为和习惯,建议要加大我国有关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加快建立完善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促进快递业绿色发展的正面清单制度和负面清单制度,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并以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助力绿色快递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国家正对固体废弃物环境防治方面的法律进行修订,对绿色包装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尤其要求相关企业制定向主管部门申报包装绿色化、减量化的实施方案。因此,这个建议很及时,我们将会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加大循环回收方面的工作。”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对骆沙鸣的建议给予认真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法工委主任李明蓉则建议,在进一步完善快递行业相应法律法规的同时,抓紧制定包装废物管理条例,鼓励快递业绿色发展,尤其是要强化商家的环保责任,推行绿色包装,简单包装,在源头上减少快递污染。“还要建立垃圾分类和处理制度,并严格法律责任,造成快递污染的企业和个人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每年的快递包装物消耗量巨大,对资源和环境难免造成了严重的负担。”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福建省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周贤胜在发言中说出自己的担忧。他建议,要从对新型包装材料研发端和生产销售端的政策扶持力度、构建包装材料回收体系及加大绿色快递的宣传力度等方面推动电商和快递全行业全面践行绿色发展。

“网上”履职,即使是“碎片”时间也能协商议政。这短暂的一上午,让委员们意犹未尽,直呼这形式有效率,又拓宽了政协协商议政的渠道,使协商民主扎根于更加深厚的民意土壤。

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对此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高度重视,会前多次进行指导部署。她表示,希望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在福建逐步推进,成为宣传地方政协工作的新窗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绿色 快递 议政 全国政协 远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