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从“柳叶刀”到吉他手 青海医生组团“嗨唱”

2018年12月19日 13: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从“柳叶刀”到吉他手青海医生组团“嗨唱”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排练。 李隽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18日电 题:从“柳叶刀”到吉他手 青海医生组团“嗨唱”

作者 李隽

“我看到你痛苦,充满迷茫,脸上带着泪水带着悲伤。只要你到我身旁寻求帮忙,我会尽我一切替你疗伤。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在等待黎明等待天亮。只盼一夜宁静,无痛无伤,所有病痛消散,安然无恙……”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 李隽 摄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 李隽 摄

这是青海省“无影灯”乐队几位80后医生原创的歌曲,也是他们身为医务工作者希望世间少一些病患、患者尽快恢复健康的内心祝愿。

写下这首歌的是青海省中医院肾内科的医生韩斌,他是“无影灯”乐队的主唱,在看多了病患痛苦和医生忙碌的他在上夜班时写下了这首《安然无恙》。

而在这个都是医生的乐队里,人人都是“主唱”。“我们5个人有西宁市的、也有海东市的,都在不同的医院上班,因为有共同的爱好组建了乐队。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量抽出时间在一起玩音乐。”乐队吉他手兼主唱何伟说。

从2001年起,大学时期的他们凭借对音乐的喜爱,自学吉他、架子鼓等乐器,组建了属于自己的“无影灯”乐队。虽然前前后后换过不少伙伴,但那份热爱的初心不曾改变。在经历过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几双握柳叶刀的手在2011年再次拨动琴弦,重新聚在一起,在为自己寻找解压出口的同时,诉说内心的希望。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排练。 李隽 摄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排练。 李隽 摄

“乐队到现在总共成型的写了20首歌吧,主要写身边的事,陆陆续续都有演出,反响还可以。”何伟介绍,由于工作原因,很难在一起排练的他们格外珍惜每个月一次的机会,唱唱歌、聊聊天,玩玩音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乐队的吉他手巴学良是海东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从“不务正业”到家人的支持,不善言谈的他只告诉记者一句话:“从上学时候的不务正业到现在的多才多艺,它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图为主唱韩斌排练。 李隽 摄

图为主唱韩斌排练。 李隽 摄

都是医务工作者的他们对彼此的工作环境感同身受,经常值夜班的他们最常见的就是人情冷暖、夜间急救,“惨烈”“可怜”“痛苦”“焦虑”是他们难以用笑脸去面对的。而作为民众口中的“白衣天使”也想通过正能量的方式去释放工作的压力,不论是唱歌还是摇滚,“无影灯”已经成了他们放松心情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排练完我觉得又可以满血复活,再去投入到工作中,互相是一个促进的作用。”韩斌说。

在他们看来,虽然现在社会上对医患关系的看法各不相同,但他们觉得医生是高尚神圣的职业,希望能够练就更好的技艺,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们希望病痛不再出现,但是一旦出现还是愿意去坚持去守护。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排练。 李隽 摄

图为“无影灯”乐队成员在一起排练。 李隽 摄

“我依然是天使,依然可以把我的翅膀折下来送给你飞翔。你病痛着到我这里来,而充满希望带着健康离去。歌唱的就是这样一个想法,这样的初衷。”

鼓手李杨是整个乐队的组织者,每年他都会协调各方,保证乐队通过专场演出传播他们的能量。

“从上学时候几千的设备,到现在20多万的设备,乐队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坚持我们所热爱的。每个人都有记录自己的生活的方式,我们想通过音乐来记录我们的青春,也想通过歌曲表达我们希望每个人都不要再受病痛折磨的愿望。”李杨说。(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柳叶刀 吉他手 青海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