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向南苏丹提供援助和支持

2018年12月19日 20: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南苏丹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向南苏丹提供援助和支持,推动落实和平协议。

吴海涛说,当前,南苏丹总体形势保持稳定,有关各方正推动落实新的和平协议并取得了积极进展,大部分地区已实现停火。同时,一些反对派至今仍未参加和平协议,族群间矛盾仍然存在,人道局势依然严峻。这些都将给南苏丹实现长期和平带来挑战。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到南苏丹问题的复杂性,为南苏丹解决现实困难提供建设性帮助,当务之急是推动落实和平协议。

吴海涛说,国际社会应维护南苏丹各方的政治意愿,这是落实和平协议的关键。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南苏丹处理本国事务的主导权,另一方面,要继续支持非盟、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等区域组织的斡旋努力。

他说,落实新的和平协议、恢复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支持。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向南苏丹重振协议基金提供资金援助,加大对南苏丹人道主义援助和经济支持,增强南苏丹恢复与发展能力,帮助南苏丹开展国家重建。

吴海涛表示,中方一贯认为,制裁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安理会在实施制裁方面应采取谨慎态度,其措施应有利于推动南苏丹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还表示,中方一贯支持南苏丹实现和平与发展,并通过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向南苏丹政府提供援助。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并建设性参与南苏丹和平进程,为南苏丹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苏丹 支持 和平 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