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14级大风中多名群众被困国道 武警开重型装甲车救援

2018年12月20日 08: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飞沙走石中 14级大风中重型装甲车上路救援

前段时间,14级大风突袭克拉玛依,武警新疆总队紧急出动救援。几名武警官兵顶着大风,一步步护送被困人员从漫天砂石中走向重型装甲车处。

什么样的大风需要动用重型装甲车去救援?这么危险,武警特战队员的安全有保障吗?在救援视频被大量转发后,不少网友称赞武警官兵勇敢无畏的同时,也对他们的安全表示担心。大风中,视频中的官兵和被困群众都经历了什么?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30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气象台接连发布三道预警:大风橙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以及沙尘暴橙色预警。次日凌晨,大风如约而至,部分区域甚至超过12级。

12月1日凌晨两点,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接到当地110指挥中心电话,称辖区国道上先后有12人被困,正在等待救援。

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特战中队战士 罗图航:凌晨,110指挥中心通知我们217国道有多名群众被困,随后我们支队长带领24名官兵乘坐装甲车沿217国道沿途搜寻被困群众。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22岁的罗图航是当天参与救援的24名武警特战队员之一。入伍后,他就一直在克拉玛依支队服役。虽然风是这里的常客,但像12月1日这样的大风,罗图航还是第一次遇见。

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特战中队战士 罗图航:当时的风是我见过最大的风了,我们的装甲车都左右摇摆。漆全都掉了,后面看到,防弹玻璃上面也是全都是被那个风吹的石子砸的小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大风呼啸而至,非常迅猛,在百口泉油田作业区,很快就达到10级,九区油田作业区达到了11级。市区极大风速达35.3m/s,是1971年以来的冬季最强大风。

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侦察股股长 房俊伟:漫天黄沙,我们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能见度不足半米,俗话说,我们就感觉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虽然在11月30日,克拉玛依市气象台就通过多种途径发布了预警信息,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对所辖部分路段实施了双向交通管制。但由于对当地路况、气象不熟悉,还是有车辆在起风前没有驶出217国道,强风之中,被困人员的处境十分危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灾情就是命令,获悉有人员被困后,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立即派出24名武警官兵、4台重型装甲车,前往救援。

重型装甲车能否抵挡14级强风?

狂风席卷沙石,猛烈拍打着汽车,周围能见度极低,最差视距只有两米左右。被困人员行动困难,不敢贸然采取行动。

14级大风是什么概念?今年袭击我国的强力台风“山竹”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就是14级,在这次克拉玛依的大风中,有电线杆被风折断,威力可见一斑。重型装甲车就能抵挡得住吗?

武警克拉玛依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警勤中队驾驶员 朱成敏:我们驾驶那个装甲车本身自重就是9.5吨,按照科学计算的话,承受的风应该是在15级到16级左右,但是当时的情况应该只有13级到14级左右。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理论上能扛得住,但真的顶着强风上路,面对飞沙走石,将近10吨的装甲车也没法做到如履平地。

武警克拉玛依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警勤中队驾驶员 朱成敏:风刮起石子像机关枪一样,砸到我们的装甲车上,根本什么都看不见。我们只能依靠平时驾驶的技能,根据路边的白实线和中间那个淡淡的虚线,判断路面 ,然后缓缓前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武警克拉玛依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警勤中队驾驶员 朱成敏:晚上非常的寒冷,在零下17度左右。如果我们晚到一秒,那些上面被困群众生命就会多一秒危险。

阿卜杜艾尼·图尔逊当时就被困在风区。他介绍说,11月30日自己和搭档开车从新疆驶往贵州,次日凌晨途径克拉玛依时突然遭遇大风,很快,汽车的挡风玻璃就被狂风席卷着的碎石打碎。提起当时的情况,阿卜杜艾尼·图尔逊仍有些害怕。

被救援群众 阿卜杜艾尼·图尔逊:看不到路,帮忙的人也没有,车也没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身处险境的被困人员相继打电话报了警,等候救援。而与此同时,接到救援任务的武警官兵驾驶着重型装甲车,在强风中艰难摸索。不久,救援人员发现了阿卜杜艾尼·图尔逊和他的搭档,将二人救出。

武警克拉玛依支队勤务保障大队警勤中队驾驶员 朱成敏:当时群众看我们的眼神都是目光呆滞,感觉像看到了救星了一样,当时这也是最后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据武警新疆总队克拉玛依支队介绍,近期,支队已在极端天气中救助被困人员27名,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

武警克拉玛依支队特战中队战士 罗图航:参加完这次任务的话,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做为一名军人,能够在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赢,这是对我最大的肯定。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不畏危险 挺身“逆行”

14级的大风,我们普通人被困其中会惊慌失措,无助绝望,而战士们要做的则是排除万难,迎难而上。其实,不论是在14级的大风中,还是火灾、地震这些灾难现场,都有人向着危险逆行,他们的无畏,给了那些被困的人们生的希望,也正是因为这些和平年代里负重前行的人的付出,我们的生活才能安心。向他们致敬!

编辑:曾珂

关键词:14级大风中多名群众被困国道 武警开重型装甲车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