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央美院“高精尖中心”聚焦“通州视觉记忆”

2018年12月20日 14: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美术学院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通州视觉记忆———大型影像采集及数据管理应用平台”课题结题汇报展日前亮相通州。

自2016年11月30日立项以来,“高精尖中心”课题团队在为期2年的工作过程中,分别在北京市铝材厂厂区、通州南大街回民聚居区及清真寺、于家务乡仇庄村、西集镇儒林村、潞城镇兴各庄村和张家湾镇皇木厂村等6个各具特色的城乡区域开展调研、采集和拍摄工作,课题团队最终完成了超过20000张图像档案、300分钟视频、4500GB球幕数据文件及课题研究报告。

“城市建设和发展离不开对城市历史的铭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更好地了解通州的各方面的文化遗产,更好地用现代科技的手段保留历史生活的记忆,这的确是一个新的课题。通州视觉记忆这个项目提供了新的范本。”

“这些资料和数据无疑是丰富而珍贵的。”课题负责人、中央美术学院王川教授表示:“课题团队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研究以及海量的数据,关注着并一直记录着通州正在经历从北京东郊地区蜕变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历史时刻。‘通州视觉记忆’里的人与生活我们都不陌生,因为我们每天都身处同一个‘再建’与‘重生’的循环之中。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历史就是我们。”

据了解,“通州视觉记忆”项目共采用两条并行的拍摄路线,一是拓展人类视觉经验的“全因素采集”,二是保留了人的体温与互动对话的传统摄影。从技术手段而言,“通州视觉记忆”既有经全景球幕数据采集设备合成的球幕图像,可以支持VR虚拟交互漫游演示;同时又保留了摄影媒介的独特语言。

也正是通过对通州地区城乡风貌与人文景观进行全面、高效的图像采集,快速获取各类图像并建立基于网络云端存储的多维度视觉档案。“高精尖中心”首席专家卢克·梵高表示:“在关注中国城镇化发展带来一系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那些不断变化的城乡风貌和公共记忆同样值得重视,对它们的记录也变得尤为紧迫。‘通州视觉记忆’项目无疑提供了一个范本,为城市发展沿革提供真切翔实的视觉记录,从而填补城市发展中人文关怀领域的空白。”(文/董慧萍)


编辑:杨岚

关键词:通州视觉记忆 中央 高精尖中心 通州 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