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公布,《将夜》位居榜首

2018年12月21日 07: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日,胡润研究院携手猫片在京联合发布了《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100个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IP上榜。湖北籍作家猫腻的小说《将夜》登顶榜首,《凡人修仙传》和《鬼吹灯》分列第二、第三。去年榜首《斗破苍穹》则在今年跌至第七名。

《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 价值榜》是依据1998年以来各大原创文学平台的作品,通过全网的阅读量、月票量、推荐量和收藏量的大数据做出初步筛选,经由胡润研究院以及业内资深文学编辑根据作品影响力、文学价值和历史转化价值综合评分后排列出结果。与去年相比,此次新入榜人气作品28部,另28部作品退出榜单。作者方面,有15位作者落榜,今年新入榜作家19位。本次上榜的100部最具价值的中国原创文学作品出自于89位作者,其中男性作家占比63%,较之去年减少两个百分比,女性作家占比37%。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近1700万部,其中近7000部以纸质图书形式出版,改编电影1195部,改编电视剧1232部,改编游戏605部,改编动漫712部。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的IP产业环境持续向好,其中网络文学IP改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通过这次榜单鼓励原创文学作家的创作,推动中国原创文学持续发展。”

1

此外,《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和《2018 猫片·胡润原创动漫IP价值榜》也同步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动漫IP价值榜。

《2018猫片•胡润原创文学IP潜力价值榜》榜单囊括了各大文学网站半年内提升最快的作品,被认为是最具IP孵化价值的新作。榜首由新生代作家会说话的肘子的作品《大王饶命》摘得。

2

动漫榜方面,《全职高手》、《斗破苍穹》、《一人之下》摘得前三甲。在TOP30的作品中,腾讯(含腾讯视频、腾讯动漫、企鹅影视等)作为动画作者参与最多,共有14部作品,占全榜单份额的47%;其次是阅文集团,共参与5部作品,占全榜单份额的17%。

3

编辑:秦云

关键词:胡润 原创文学 IP 将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