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290万人周六迎考研 就业是读研首要动机

2018年12月21日 11: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发布

史上报名人数最多 290万人周六迎考研大战

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开考。在大考拉开序幕之前,考研就已频频登上热搜榜单,有调查显示,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已经达到历史上从未达到的290万人,往届生报名人数占比上升较快,考生读研首要动机依然是要提高就业竞争力。


12月20日,在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燕山大学,备考考生在学校图书馆复习。 3

12月20日,在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燕山大学,备考考生在学校图书馆复习。


290万人报考 10余年增幅最大

根据12月20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报名人数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改革开放40年来最高纪录。

报告显示,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具体到各省的报名人数,河南、江西、河北增幅较大,分别达到25.6%、24.8%、22.1%。在今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构成中,往届生占比上升较快,逐渐接近半数,成为考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山东某高校园林专业的学生刘晓萌(化名)正在“二战”备考中,第一次考研时,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没有考上理想的学校。“之后我也去找工作了,但发现理想的工作首先学历要求研究生以上,或者本科加多年的经历。我不能因为学历失去理想工作的机会,所以还想再争取一下,再来一年”。


研究生招生人数增幅达到近10年最高

纵观改革开放40年,2018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1978年我国招收第一批研究生,研究生招生数量仅有10708人,到2017年研究生招收806103人,增加了大约74倍。

报告显示,2017年将非全日制纳入统考后,研究生招生数量大幅增加,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从59万人增长至72万人,博士招生从7.7万人,增长至8.4万人。2007年以来,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每年的增长率大多维持在4%左右,而在2017年硕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22%,博士研究生增幅扩大至8.5%。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考研 招生 研究生 290万人周六迎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