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78岁艺人25载推出3000余件葫芦雕刻作品

2018年12月21日 1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78岁艺人25载推出3000余件葫芦雕刻作品

    “黄鹤楼”葫芦雕作品 万志雄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21日电 (兰艳)骏马、弥罗佛、黄鹤楼……这些元素都被活灵活现地雕刻在一个个的葫芦上。记者21日走进万志雄的家中,看到橱窗里摆放着数百个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葫芦。

双扣葫芦雕作品 万志雄 摄

双扣葫芦雕作品 万志雄 摄

2008年,葫芦雕刻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非遗”文化,78岁的“江城葫芦王”万志雄刀走龙蛇,痴迷葫芦雕刻25载,开创“万氏葫芦”雕刻技法并自成一派,已雕刻出3000余件作品。多年来,他的作品多次到湖北省内外参加展览。

扁圆葫芦雕作品 万志雄 摄

扁圆葫芦雕作品 万志雄 摄

万志雄从小就喜欢美术,有着深厚的绘画功底。1993年,他开始在葫芦上刻画。他雕刻的葫芦各有特色、线条流畅、形象逼真,有长柄葫芦、球形葫芦、大扁葫芦、亚腰葫芦、二枚蛋葫芦等。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万志雄的葫芦雕刻融诗、书、画为一体,涉及山水花鸟、人物民俗、神话故事等多种主题。在每个雕刻的葫芦画附近,都有一首诗词,与画中的故事相呼应。“要想制作好葫芦雕,绘画、书法、雕刻,这几种技艺一样不能少。”万志雄说道。

走进万志雄的葫芦雕工作室,墙壁上挂满了各式的葫芦雕和书法作品,书桌上摆放着画笔和雕刻工具。万志雄介绍,雕刻一个葫芦需要3、4天,要经过绘制图案、雕刻、打磨、上色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耐心细致,才能做出精美的作品。

至今,为让葫芦雕艺术得到更多关注和喜爱,万志雄已经出版了《万氏葫芦雕刻及书法作品综合篇》等4本书籍,向大家展示葫芦雕作品和技艺。(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葫芦 雕刻 作品 万志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