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近百作品再现“金陵盛迹”

2018年12月21日 17:35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近百作品再现“金陵盛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晨报讯 (记者 张硕)近日,由中国美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策划和主办的“金陵盛迹——十七世纪的金陵画坛”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两馆收藏的、涉及40多位名家的81件套书画精品,其中不乏宗师巨匠与赫赫名迹,充分展示了金陵画坛人物之俊彦,绘事之昌盛。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日。

展览分为五个部分:“金陵先声”展出董其昌、蓝瑛、査士标,以及深受吴门画派、松江派、武林派和新安派画风影响的艺术家,诸如姚允在、魏之璜、胡宗信等人的具有典雅之风的画作;“金陵八家”展示樊圻、吴宏、邹喆等人笔墨细腻、风格冷逸的画作;“金陵别样”展示龚贤、石涛等人的画作,其中弥漫着一种浪漫主义的感伤情怀;“金陵妍丽”展示马湘兰、薛素素、周序、顾大昌等能诗擅画、才貌双全的女性画家的画作;“金陵余韵”展出后学武丹、邹坤、宗言等人的画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谈到策划此次展览对中国美术馆学术方向的促进作用时说:“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艺术作品为主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在馆藏的11万件美术作品中,即有自北宋苏轼《潇湘竹石图》始,涵盖元明清各个时期的古代书画1200余件,可谓自成体系。此次与南京博物院联合主办十七世纪金陵地区的绘画珍品展,旨在共享两馆的馆藏资源,让广大观众领略古代绘画艺术的魅力。也通过这次展览,增强两馆之间的良好互动,也是对传统文脉的深入梳理与接续,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此外,吴为山还透露,中国美术馆2018年共举办各类展览93个,其中自主策划的展览26个,参与主办展览16个,承接外来单位主办展览51个。据了解,2019年中国美术馆将举办大型美术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外,“美在江山”山水画展和“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作品展也将与广大公众见面。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展览 中国 作品 美术馆 近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