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几内亚比绍议会选举

2018年12月22日 17: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1日在安理会审议几内亚比绍局势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为该国议会选举提供支持。

他说,中方密切关注近期几内亚比绍发展情况,注意到该国总统宣布将2019年3月10日定为新的议会选举日期,希望几内亚比绍各方共同努力,确保选举如期顺利举行。同时国际社会应继续根据几内亚比绍政府需要,为选举筹备有关工作提供技术、财政和后勤支持。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几内亚比绍的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几内亚比绍各方也应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利益出发,采取切实行动,展现政治决断,通过对话协商凝聚共识,化解分歧,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共谋国家稳定与发展。

他说,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和地区国家继续为斡旋几内亚比绍局势、推动《科纳克里协议》及西共体六点路线图落实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呼吁联合国相关机构加强协调配合,同西共体及地区国家斡旋努力形成合力。

他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促进几内亚比绍各方对话沟通、维护该国和西非地区持久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几内亚比绍原计划2018年11月18日举行议会选举,但由于分歧的存在,议会选举被推迟。几内亚比绍总统瓦斯近日宣布,将于2019年3月10日进行议会选举。

2015年8月以来,几内亚比绍各方因任命总理问题产生分歧,引发政治僵局。2016年10月,几内亚比绍有关政治领导人、民间社会和宗教团体签署《科纳克里协议》,要求任命各党派都同意的总理人选。2018年4月,瓦斯颁布总统令,正式任命戈梅斯为政府总理,其首要任务是组建政府,为议会选举做准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几内亚比绍 议会选举 呼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