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9春运火车票今日开抢 这些购票信息要知道!

2018年12月23日 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3日电 今日起,2019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超过4.1亿人次。

此次春运抢票有哪些途径?抢票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中新网梳理出了一份“购票指南”。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9年春运购票日历

购票时间点要记好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至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为期40天。

按照网络和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计算,2019年春运抢票大战于2018年12月23日拉开帷幕。

由此推算,2019年1月5日可买腊月二十九(2月3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6日可购买除夕(2月4日)的火车票。

2019年1月12日,可以购买2019年正月初六(2月10日)的火车票。2019年1月30日,可以购买春运最后一天(3月1日)的火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延后2天开卖,预售期为28天。

旅客可于2018年12月25日现场购买春运首日车票。除夕当天的车票则要到2019年1月8日前往现场购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旅客正在自助购票。林馨 摄

抢票都有哪些途径?

2019年春运,旅客依旧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购买火车票:拨打电话95105105订票(外地订票需加拨出发地区号)、登录12306网站购票(www.12306.cn)、手机12306客户端购票、火车站窗口购票、火车票代售点购票及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票。

从放票时间点看,不同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并不相同。

目前共有21个放票时间点,从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同时C、D、G字头列车不再单独起售,起售时间与车站保持一致。

因此,旅客购票前要尽早去12306官网查询自己所乘车站开始放票的时间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春运期间的北京西站候车大厅。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什么是“候补购票”功能?

2019年铁路春运,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将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节前和春节后,分别选取能力紧张方向的部分列车,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这一功能上线后,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无论是购票速度还是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春运中,乘坐高铁动车出行旅客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田强 摄

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还有五次“捡漏”机会

如果车票开售的第一时间没有抢到票该怎么办?

结合历年经验,记者梳理出了5个“捡漏”机会:

1、 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2、 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3、 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4、 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5、 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8年2月1日,昆明市新螺蛳湾南部汽车客运站大厅里自助购票的旅客。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切勿“掐点”取票

旅客在电话订票成功后,要在有效的时间内凭订单号和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在全国铁路任一代售点、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以及自动售取票机办理取票。

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订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附近代售点、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以及自动售取票机换取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各大车站客流密集、人多拥挤,广大旅客应尽量就近选择代售点提前取票,不要在开车前“掐点”取票,以免因排队时间过长耽误行程。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9春运火车票今日开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