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春运火车票已开售 给你支招如何候补购票

2018年12月24日 12:29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春运火车票已开售候补购票、买真票,给你支招

本报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许文峰

春运火车票开售了。

根据计划,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比2018年春运要提前11天。2019年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均提前30天发售,12月23日就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19年1月21日)的火车票,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

铁路部门分析,2019年长三角地区春运铁路客流将以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将呈现三大特点:

首先,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仍将提前启动,但启动时间距离春运较近;另外,由于节前学生放假时间段跨入春运,节后开学时间大多在元宵节之后,因此节前初期与节后末期,学生流与务工流有所叠加;三是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仍较长,节中客流维持在相对低谷,但初二起仍将出现以厦门等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根据铁路部门预测,2019年春运,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仍将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作用。为方便网上购票,铁路部门优化了网络购票流程,还推出了“候补购票”试点。

“候补购票”是指: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到无票时,可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因退票、改签等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通知旅客。从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选取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试点。试点的车次为:节前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时,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用户购票成功结算票款时,预付款若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比起某些抢票网站的“收费加速包”来说,更具有吸引力。

铁路部门提醒,请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另外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较集中,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以免高峰时段因取票不及时耽误行程;许多城市有两个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春运 购票 候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