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王咏红:大变革时代的智慧医疗

2018年12月24日 12:5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24日电(记者张春莉)“健康产业是财富的第五波,大数据、人工智能现已成为很热的风口。本次会议着眼于推动数字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行业深度融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有利于加快推动智慧医疗高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落地。”12月23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的2018江苏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暨“颐东杯”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上,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江苏医学会会长、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原主任、党组书记王咏红如是表示,并以“大变革时代的智慧医疗”为题做了特邀报告。  

1

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江苏医学会会长、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原主任、党组书记王咏红应邀到会,并以“大变革时代的智慧医疗”为题做了特邀报告。王轩/摄影    

王咏红主任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娴熟地向与会人员诠释了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给现有的医疗工作等能解决什么样的困惑与帮助?用一系列数据、事例表明了选择智慧医疗的现实意义与必要性。她以江苏为例: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位60岁以上的老人,而医护人员的数量还不够,人工智能可以解决这方面的需求。“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热潮的兴起,新技术、新理念与医疗的融合正愈发深入,将对人类生活和社会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医疗行业应当充分认识到一个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阔步向我们走来。”王咏红说。并从“大数据为我们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健康事业和产业已成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医疗卫生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大变局”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人工智能与医疗变革之间的紧密关系。         

作为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员会原主任、党组书记、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年来,王咏红教授致力于惠及民生的多项医疗创新与改革,主持科研项目16项,出版著作20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奖励。2017年她当选为中国卫生十大新闻人物。到江苏省政协任职后,又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就智慧健康建设进行专题调研;积极支持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成立。

如今,面对方兴未艾的智能医疗发展潮流,王咏红进一步明晰了我国智能医疗发展在应用基础环境和技术积累方面拥有的宝贵机遇,指出了“信息孤岛”现状和数据标准化建设方面面临的挑战,提出了“三个重塑”的重要观点:重塑医疗服务行为,打造“超级医生”;重塑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落地;重塑医疗服务模式,建设智能医疗生态圈。建议:放大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力,助力基层医生的成长;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以精细化管理实现控费。

2

王咏红主任为获得“颐东杯”智慧医疗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王轩/摄影

王咏红强调,人工智能的重要作用在于辅助医生的同时重构新的医疗体系、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因此,只有选择“上车”,才不会被远远抛在后面。其图文并茂、数据翔实、例证鲜活且立意高远、格局宏大,又深入行业、贴近实际的报告,引发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我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和创新大赛的举办,将有利于推动江宁高新区占据江苏省智慧医疗发展的制高点,吸引更多优秀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健康领域的专业人才、团队和企业来南京江宁发展、创业。借助江宁大学城的教育资源,依托江宁科创中心的技术服务优势,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共推南京智慧健康事业和产业的迅速发展。”王咏红以她独有的甜美声音向众多与会者传递了惠民的福音。

编辑:赵彦

关键词:智慧医疗 健康产业 颐东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