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东未到“后美国时代”

2018年12月24日 13:44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出访选择了沙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美与沙特签订了110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公开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于今年5月将美驻以使馆由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特朗普显著改善奥巴马执政时期严重恶化的美沙、美以关系。

既要低投入又要做老大

特朗普不顾包括法国、英国和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行石油禁运等严厉制裁;挑动沙特为首的伊斯兰逊尼派国家与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等什叶派势力对抗。今年10月美与海合会6国,以及埃及、约旦开会,酝酿成立“中东战略联盟”,即“阿拉伯版北约”,矛头指向伊朗,进而防范俄罗斯在中东影响扩大。

特朗普偏袒以色列、打压巴勒斯坦。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强调:“来自圣战恐怖组织的威胁和来自伊朗的威胁正使人们认识到,以色列不是该地区问题的根源。各国在应对共同威胁时日益发现与以色列的共同利益。”

美停止对巴勒斯坦援助并将巴勒斯坦驻华盛顿机构逐出,不再坚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矛盾。巴方断绝与特朗普政府交往,不再承认美调停巴以冲突的资格。巴以暴力冲突时起时伏。

美国扬言,将于2019年初出台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世纪方案”。媒体透露,美总统国际谈判特别代表贾森·格林拉布特与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一同制定该方案,主要是照顾以色列的安全利益,而忽视巴勒斯坦的诉求。

特朗普政府还两次妄称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并以此为借口,向叙军基地发动导弹袭击,突破奥巴马政府不对叙利亚直接发动军事打击的政策。美与俄罗斯在叙以及在中东地区博弈加强。此外,特朗普政府协助沙特在也门开展军事行动,打击胡塞武装。

以上种种可以看出,特朗普的中东政策是:扶植并利用沙特和以色列,打压和削弱伊朗,逼伊朗放弃反美立场,让叙利亚和也门持续战乱,使巴勒斯坦问题进一步边缘化,遏制俄罗斯影响扩大。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维持美对中东事务的主导地位。

继续导致地区动荡不安

只要美国继续坚持全球称霸,就不会放弃中东。美2017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指明,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三大目标,即中东地区不能成为圣战恐怖分子的避难所和温床、不允许任何敌视美国的大国主导中东地区、中东地区要对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作出贡献。有学者因美减少对中东的投入,认定中东进入“后美国时代”,显然是言过其实。

特朗普的中东政策将继续导致中东地区动荡不安。

巴勒斯坦问题近来的确被边缘化,但该问题是地区根源性问题,关乎阿拉伯—伊斯兰民众的感情,仍然具有极大的敏感性。如美方偏袒以色列压制巴勒斯坦,即将出笼的“世纪方案”忽视巴勒斯坦人的诉求,势必激起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拉伯—伊斯兰民众的愤怒和抗议。这将牵制阿拉伯各国政府可能产生的对美妥协的意图。中东地区可能掀起新一轮反美、反以浪潮。

美对伊朗极限施压,增加地区局势不确定性。如欧洲国家在美压力下也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势必重启核开发,从而危及核不扩散条约,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如届时以色列在美授意下袭击伊朗核设施,将引发地区新一轮军事冲突。如果美制裁造成伊朗经济极度困难,引发民众不满,伊朗政局可能生变。如激进势力取代温和派上台执政,可能会采取极端手段与美对抗,如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举措。当然,也不能排除伊朗被迫向美妥协求和的可能。

美推动成立“阿拉伯版北约”的如意算盘恐难顺利实现。原本复杂多变的中东局势在新的一年将如何发展演变,值得关注。

(安惠侯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上外中东所智库理事会理事、前大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东 后美国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