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GDP今年预计首破3万亿 人均GDP预计超过2万美元

2018年12月25日 07:22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2018年即将走到尾声。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就北京全年经济发展作解读。北京晨报记者获悉,2018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能够较好实现全年同比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北京人均GDP今年预计超过2万美元,全国领先。这将是北京全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北京人均GDP首次超过2万美元。

北京国贸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读,今年全市发展有“三稳”——经济运行平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改善。今年,北京市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GDP一季度增长6.7%、二季度6.8%、三季度6.7%,预计全年能够较好实现GDP增长6.5%左右的目标。“这是在功能疏解、环境治理和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很不容易。”该名负责人表示。

就业方面,今年,本市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放稳岗补贴惠及职工195万名,妥善分流安置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2098人;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力度,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截至11月底,新增城镇就业40.3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3%,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预计增长6.5%左右,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有三个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北京全国领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有望连续1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任务,能效水平全国领先;人均GDP今年预计超过2万美元,处于全国领先;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左右,也是全国领先。

■亮点解读

城市副中心

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经中央审议通过,今年还出台了加强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创新意见,土地集约利用、投融资改革、产业发展等体制机制创新均取得新突破。

目前,副中心城市框架稳步拉开,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北京学校等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

城市绿心完成1000亩绿化工程,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建筑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城市副中心站一体化设计方案和建设机制正在加快完善。

今年,北京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制定了“交钥匙”项目实施暂行办法,支持3所学校和1所综合医院建设,对口帮扶4所学校挂牌,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12家中关村企业已入驻雄安新区。

疏解整治促提升

203个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

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成绩单”显示,1月至11月,本市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6484公顷,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3个,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

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城市学院等高校新校区正在加快建设,天坛医院老院区实现整体搬迁,新院区已正式开诊,北京口腔医院和市疾控中心迁建也正在推进,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顺义院区完成了地基基础施工。

此外,今年建设提升了1514个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新增了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和休闲公园。

创新创业

平均每天新设200家创新企业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制定实施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和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20条新政,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制度改革,细化人才落户和住房等配套措施,为2300余名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办理引进落户,累计提供人才公租房约8.2万套。

今年,北京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培育和吸引诺贝尔奖、图灵奖、埃尼奖科学家11名,北京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90人,占全国36.1%。

北京的创新企业设立如“雨后春笋”,全市平均每天新设200家左右。70家企业入选全球独角兽榜单,约占全国一半。“双创”活动也非常活跃,在京“双创”示范基地达20个,占全国总数的1/6,中关村创业投资案例数、金额均居全国第一。1月至10月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总收入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GDP 破3万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