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首次开展常委履职情况交流 激励常委履职尽责

2018年12月25日 13:44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5日电(记者 吕金平 李茜茜)“一年来,我共开展调研视察27次56天,提交大会书面发言材料7篇,提出意见建议32条。”

“今年,我提交个人提案1件,参与联名提案4件,其中《关于降低企业及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缴费费率的建议》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12月21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上,6名省政协常委依次走上报告台,围绕2018年履职情况,讲体会、谈经验、找差距,公开亮出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清单”,他们的交流发言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云南1

2018年12月20日至21日,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在昆明召开,图为会议现场。王德华摄

这是云南省政协首次组织开展常委履职情况交流,也是省政协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工作各个环节,提升常委履职质量的一次具体实践。

当天,常委履职报告交流的内容包括:参加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协商会等会议情况;参加调研、视察、考察情况;遵守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情况和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情况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省政协常委是一种荣誉和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自当选以来,我立足州市政协主席这个岗位和平台,在思想政治引领和建言资政两方面双向发力。”首位发言的是省政协常委、临沧市政协主席李银峰,他坦言首次公开交流履职成果,免不了有些紧张,但也明白这也是一种鞭策与鼓舞,鞭策自己今后更加务实履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云南2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王德华摄

“当选委员不易,当好常委更不易。作为新一届省政协常委,我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引进来’‘走出去’的双重积极作用,为滇港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会长邓宣宏雁的发言,得到了省政协主席李江的现场点赞:“你说‘要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委员作业’,努力成为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本领的政协常委。’说得很好。希望你继续加强学习,积极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努力在新一年交出一份人民更加满意的答卷。”

脱贫攻坚助推行动是今年省政协重点工作,该项履职成果让省政协常委、保山市政协主席董礼书尤为自豪。“我积极带头抓好脱贫攻坚助推行动,先后协调各类资金500多万元,组织委员扶持产业项目26个,深入扶贫挂钩村走访调研6次,倾力帮扶贫困群众。”

云南3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上,6名常委登台进行履职情况交流,图为杨静常委在发言。王德华摄

“2018年,我参加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列席主席会议3次,参加专题协商会6次……在各种会议和活动中,我积极发言,为全省经济发展献计献策。”省政协常委、农工党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何云葵说,自己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视察调研等各类活动,不落任何一场。“态度决定一切,参加各类活动本身就是常委履职的最好证明。”

云南4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常委们踊跃发言。王德华摄

“履职情况交流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既鞭策常委们务实履职,又能带动其他委员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同时,也有利于委员和常委把握时代主题,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会后,与会常委们纷纷表示,公开报告履职成果是省政协加强常委会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省政协在新时代开展人民政协工作中迈出的新步伐,对加强省政协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常委主体作用,推动省政协履行职能取得更大成绩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9月7日,省政协十二届九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所有省政协常委每年必须以书面形式向常委会提交履职报告,并归入常委履职档案。省政协每年将选取部分常委在常委会议上进行履职情况交流发言。

云南5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常委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参加讨论并发言。王德华摄

李江表示,常委履职情况交流是省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一项创新举措,希望广大政协常委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在建言资政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在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发挥界别与委员主体作用上有新作为。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推动全省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常委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