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占斌:以科学态度和正确立场推进改革开放

2018年12月25日 15:42 | 作者:张占斌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4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引领人民绘就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科学态度和正确立场推进改革开放。

坚持实事求是。社会历史的运动和发展有其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同时正如列宁所言,“每个历史时期都有它自己的规律”。因此,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需要根据不同的社会发展状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这一阶段的首要任务。改革开放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发展活力,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顺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发展规律,因而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特点和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务实推进改革开放,使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坚持与时俱进。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不应当把他们的理论当作教条看待,而应当看作行动的指南”。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仍要坚持与时俱进,突破思维定势和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把握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紧紧抓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指导改革开放新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视为历史的创造者,是唯物史观区别于唯心史观的根本标志。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和举措。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然要触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40年来,中国人民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凭着一股开拓创新的拼劲、一股自力更生的韧劲,把中国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开放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只有以科学态度和正确立场推进改革开放,让改革开放始终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才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改革开放 推进改革 坚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