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彝人古镇“教科书”样本:文旅小镇如何打造?

2018年12月25日 16: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25日电 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彝人古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探秘游客。

作为云南省30个文化产业建设重点项目之一,彝人古镇由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光汇通”)开发,是集彝族文化、建筑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大型文旅项目、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彝人古镇已楚雄旅游经济增长的一极。截至2017年末,彝人古镇旅游人次1150万,解决近2万人的就业,撬动上下游产业投资约100亿元。入驻商户近千家,大小客栈100多家,能接待入住5000余人。

卓越的市场表现,让彝人古镇成为文旅小镇开发的样本案例。平地起旧城,彝人古镇通过活化古韵民俗,实现了传统文化根脉的延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彝族文化为灵魂

华丽的彝族服饰、神秘的毕摩文化、迷人奔放的彝族歌舞……置身彝人古镇,游客可全方位领略彝族风情,多角度体验彝乡魅力,近距离感受彝族文化。

彝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有文字、历法和独特传统文化的古民族之一。

为了让游客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彝族文化,彝人古镇自开发之初就确立了传承彝族文化遗产、本土生计与仪式生活,兼容现代文化的思路。

“该项目把彝族文化作为古镇的灵魂,建筑文化、民俗文化、风土人情等各个层面都独具彝族文化特质,并充分考虑到旅游消费市场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变化,增强体验性和场景感,从而让游客在这里可以穿越到彝族原生态的场景里。”伟光汇通集团董事长陆学伟说。

例如,在彝人古镇的彝人部落,通过瓦片房、打谷场、土主庙、村社广场等生产、生活场景生动再现彝族原生态生活文化。

在建筑风格上,彝人古镇延续了原德江城的风貌,再现了南宋时期的盛世繁华。古镇建筑样式汇集了云、贵、川等地的彝族民居样式,同时深入挖掘楚雄彝族文化,参照传统彝族村落建筑设计,毕摩房、苏尼房、姑娘房等在此留存。

为带动当地旅游,楚雄重点打造了独具彝人古镇特色的火把节、民族赛装文化节等。彝人古镇营建彝人部落特色街区,组建演出团队,每晚演出“祭火大典”,开发酒店、客栈区等。

如今,彝人古镇实现华丽蜕变,每年有上千万的客流量。而在开发前,该地块上仅散落分布着几个小村庄,当地人曾将此地描述为“到了天黑,给多少钱出租车都不去的地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教科书式”文旅小镇

近年来,全国各地特色小镇投资建设如火如荼。

对于多数地产开发商而言,文旅小镇硬件投资和建设的技术基本都不是问题。然而,如何能够让小镇真正活起来?如何持续运营发展下去?如何使项目随着时间积淀不断地实现增值?对开发方而言,这些问题无疑是一个考验。

近年来,彝人古镇一直被视为文旅产业小镇“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通过彝人古镇的带动,楚雄文化、旅游及其他服务业取得更快发展,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也已经成功跻身于云南“昆明-大理-丽江”这一传统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一站。除此之外,该项目能为其他小镇提供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对在地文化的敬畏、传承和产业化探索,对旅游发展超越单纯目的地属性的综合性思考,对文旅产业与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的创新性实践,对黄金旅游线更具综合价值的挖掘……这些更具前瞻性和实践性的思考,无疑为新型城镇化提供了难得的参考价值。

此外,无论是配套产品的选择还是后面运营方面,彝人古镇的做法都可圈可点。

在配套产品选择方面,彝人古镇不仅选择了具有较高景观价值的特色建筑,住宅配套也多以传统的合院院落配以当地文化元素的精品。而彝人古镇运营成功的关键是,在抓住彝族文化灵魂的同时,提供现代商业便利和生活化场景的融合,从而实现了“居客融合”。

不断迭代发展

在开发运营中,伟光汇通采取了商业、居住与旅游相结合的措施,从而确保项目建成后尽快形成旅游和商业氛围。

在第三期拓展区域,彝人古镇不断向北延伸,呈现商业和住宅区域分离又融合的空间格局。在古镇内营建彝人部落特色街区,开发酒店、客栈区,为打造旅游商业综合体和旅游集散中心提供了更现实的可能。

从彝人古镇起步,伟光汇通通过这个项目的持续运营为走出云南、深耕北京、布局全国提供了多方面的积累和支撑。具体包括:战略策划、规划设计、案例示范、人才培养、品牌营销、项目运营等。

如今的伟光汇通,已成长为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中的佼佼者。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伟光汇通已开发并运营了11个文旅古镇项目,年接待游客总量超过2500万人次,正在开发建设、主导运营的文旅产业小镇项目超过20个,遍布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投资额近千亿元。

更重要的是,伟光汇通开启了一个文旅产业小镇十几年不断迭代发展的历史。

按照伟光汇通的设想,三到五年内,要在全国布局50个文旅产业小镇,基本实现中国区域的全覆盖,并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文旅产业小镇运营商。

凭借着抢眼的市场表现,伟光汇通获得了资本的青睐。此前,伟光汇通牵手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合资成立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据悉,除了自己开发建设运营的文旅小镇,有了资本加持的伟光汇通还将布局运营管理输出类的项目。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古镇 彝人 文化 小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