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政府陷关门危机引担忧 美经济衰退或提前发生?

2018年12月26日 08:3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美政府陷“关门”危机引担忧 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提前发生?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青木 魏辉 王伟】还有比这更糟糕的圣诞节吗?正遭遇“关门危机”的美国政府又遭受新的打击。24日,也就是西方圣诞节前一天,美国股市大跌,三大股指均大跌2%以上,创下美股史上最惨的平安夜表现。至此,美国三大股指中有两个较今年高点跌去20%以上,技术上进入熊市。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股市一度是总统特朗普引以为傲的政绩,但现在却似乎成了一个累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公布了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速为3.4%,放缓幅度略高于预期。而分析人士担忧,随着各种不确定性加剧,美国经济放缓速度或将加快。路透社称,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推动了经济增长,但由于贸易逆差扩大、企业设备支出疲软以及房地产市场疲软,美国经济在第四季度似乎正进一步放缓。随着财政刺激政策逐渐消退,贸易战的影响逐渐显现,加之美元走强削弱了制造业,预计增长放缓将延续到2019年。

《纽约时报》25日称,2019年最大的隐忧倒不是经济衰退,真正令人担心的是政策动荡,小的冲击也可能引发更广泛的信心危机。

白宫前不远处,特朗普曾亲自出席点亮仪式的国家圣诞树一度熄灯,后在慈善基金会的帮助下才重新亮起。法新社24日称,国家圣诞树的命运成了美国政府功能失调的一个凄凉象征,它的管理方——国家公园管理局是因拨款问题而“关门”的政府机构之一。

25日,80万联邦雇员受影响的美国政府部分“关门”进入第四天。由于议员都因圣诞放假回家,僵局破解依然没有任何进展。根据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马尔瓦尼的说法,“关门”很可能会拖到2019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一名政府高官透露,国家安全决策现在“基本上已经停止运作”。

《华盛顿邮报》称,政府“关门”表明这样一个事实:我们根本没有以有序、明智的方式制定政策。曾在克林顿任内担任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的里夫林说:“这增加了不确定性,最大的影响是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的担忧。”经济分析师戴安·斯旺克称,政府关门是“骆驼背上的又一根稻草——稻草正在越积越多”。她说,她已经担心2019年底或2020年初的经济衰退,“这种事情可能会让衰退提前发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政府陷关门危机引担忧 美经济衰退或提前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