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冬:“三个引领”为政协党建提质增效

2018年12月26日 08:51 | 作者:朱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围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各级政协党组要突出“三个引领”,理直气壮抓实党建,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协党建的首要任务,全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政协的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重要情况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年度协商计划和政协工作要点报党委批准后实施,党委安排的中心工作按时按质完成,确保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四川省巴中市政协报请市委批准设立了中共巴中市政协机关党组,构建了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四级党组织体系,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设立临时党组。

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定期研究党建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目标考核。常态化开展正面学习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每年开展全覆盖干部谈心谈话和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对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从严执纪问责。

切实强化忠党为民的政治担当。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持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引导社会各界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突出思想引领着力凝聚共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政协党的思想建设,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力,锻造坚强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各方,凝聚共识,为党的事业汇聚正能量。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淬炼“主心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规范严肃召开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凝聚“公约数”。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通过培训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组建宣讲小组深入基层宣讲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引导各界人士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在加强团结联合中画大“同心圆”。完善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派团体工作制度,定期走访调研,交流工作,交换思想;深入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完善和落实党员委员联系群众,推进“党员进农村、进社区”常态化;充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体现政协特色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突出工作引领提升履职质效

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委员务实履职、创新履职。

强化能力培训。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扩展空间,提高层次,开展多元培训,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强化服务管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系联络服务机制,为委员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强化作风建设。引领广大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履行职责,不断增强服务大局实效。

(作者系四川省巴中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党建 工作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