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图说 图说

“三同”日记:小村冬夜

2018年12月26日 09:26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实现党的建设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全覆盖,本报日前启动了“与‘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党建活动。年轻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员工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住到村里,通过与驻村“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战的火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从今日起,陆续刊发他们采写的深接地气、带着泥土味的报道,以飨读者。

舒城

12月24日,是西方的平安夜。我和我的小伙伴崔吕萍、赵剑,响应报社党总支“到农村去,到脱贫一线去”的号召,来到了全国政协的扶贫点———安徽舒城。

舒城有言舒服之城,但我们不是来舒服的。“你们要到现场去见证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实践,亲身感受基层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直观了解广大农民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的务实举措,必将成为大家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期待大家在活动中得到收获与成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舒启明热情洋溢的行前动员讲话言犹在耳。我们经过简单准备,打点行装就走在了奔赴舒城的路上。

下午4点半,经过6小时火车加汽车兼程,我们小分队安全抵达舒城,并很快兵分两路,来到各自的活动点韩桥村和青墩村。这两个村分别是安徽省政协和全国政协的扶贫点,分别由安徽省政协干部任少贤和全国政协干部叶松担任第一书记。

初见的这两位村里来的年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比较腼腆。但经过短暂的接触后,发现腼腆的背后都有着一颗对扶贫工作热忱的心。

叶松是我的联系人。未来12天,我将和他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有着福建人精明干练的秉性,也有着细心周到的暖男品格。考虑到我从屋内有暖气的北方过来,江淮大地阴雨绵绵,寒意浓浓,不太适应,他不仅把里屋让给我,还把被子加了一床又一床,说这样暖和。

住宿安排妥当后,我们马上一起赶赴县里,和县政协以及镇村领导碰头,召开了一个简朴的工作对接会。赵强主席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县里的扶贫情况和今后打算,特别强调有了全国政协系统对舒城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以及派驻干部的出色作为,舒城实现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信心十足,并再三叮嘱一定要将这份感谢带到全国政协。

从县城回到驻村的路上,叶松又带我去超市购买电热毯,他说,过几天要下雪,用得着。回到青墩村,已是晚上九点,他拿出手机又开始联系明天的工作。

青墩村主要种植水稻和养殖稻田鸭,农民增收的希望也主要在此。这几天,听说还有一些种粮大户的粮食没有卖出去,他心里很着急。“今年的粮价比往年要低不少,再卖不出去,实在对不住村民们这一年的辛劳啊!”说着,他又开始联系另外一家电商,相约明天一起坐一坐。很快,时钟就到了晚上10点,他叫我早点休息。

此时此刻,月朗星稀,独居一处还有部分未完工的村部显得十分寂静。没有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只有明黄的外墙给人暖暖的力量,还有屋内那盏小灯闪亮的光芒。

“我再了解下电商的资料,明天洽谈的时候更充分,时间不等人啊。”叶松说。

夜已经很深了。舒城第一夜我们这样划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 舒城 工作 扶贫 三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