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圣诞节加班怼美联储 建议投资者大胆抄底

2018年12月26日 11:07 | 来源:第一财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圣诞节加班怼美联储,建议投资者大胆抄底

在大部分美国人都享受着圣诞节假期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没闲着,他在白宫发表讲话,再次指责美联储加息过快。

特朗普25日向媒体表示,美联储加息过快是因为他们觉得经济非常好,但我相信很快美联储会发现问题的。他说,我对美国企业充满了信心,我们有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所以现在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近三个月来十余次怼美联储

针对市场流传的有关考虑解雇美国财长姆努钦的传闻,特朗普表达了对后者的绝对信心。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已经在权衡是否解雇姆努钦,他的任期能持续多久,一定程度上可能取决于美股接下来还会跌多少。

近期美国三大股指连续大幅调整,美债收益率倒挂令投资者担忧美国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特朗普则将这归因于美联储坚持加息,四季度以来他已经十余次表达了对美联储的不满。保德信金融首席市场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市场的抛售行为显示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的决策可能使美国经济硬着陆。

19日美联储在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基点,同时下调今明两年的美国经济增长与通胀预期 。外界关注的点阵图显示,FOMC官员认为明年还将加息两次,较9月声明时减少一次。当然并不是所有声音都是“鸽派”的,鲍威尔在随后的发布会上表示,并没有改变目前缩减资产负债表步伐的计划。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24%,加息两次及以上的概率仅10.8%。

野村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Lewis Alexander)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效应减弱,明年美国经济将放缓。他认为:“美联储决议说明,(美联储)官员已经关注到了现阶段国内政策不确定性和外部风险加大等对美国经济的挑战。”

美股12月或创87年来最差表现

进入12月以来,美国三大股指下跌明显加速,上周道指累计下跌超1600点,跌幅6.8%,创2008年以来最差单周表现,纳指重挫8.3%,标普500指数下跌7%。本周投资者恐慌情绪并未缓解,美股周一遭遇了史上最差平安夜表现,道指跌近3%并跌破22000点整数关口,标普500指数跌破2400点。纳指此前已经进入熊市,标普500指数和道指正迈向1931年大萧条以来最差单月表现。当天美债收益率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737%,创4月2日以来新低;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561%,而1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5811%,两者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

标普500指数12月以来单边下跌,距离熊市仅一步之遥

标普500指数12月以来单边下跌,距离熊市仅一步之遥

特朗普24日对美联储的炮轰被认为是引发当天美股跳水的主要原因。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经济的最大问题就是美联储,他们根本不顾及市场的感受。

姆努钦也在当天召集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电话会议,该工作组由五大金融市场监管机构,即美联储、美国证监会(SE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和财政部下属货币监理署(OCC)构成,通常会在美国市场出现剧烈市场波动时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认为近期金融市场的抛售行为并未出现异常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上周首次为美联储在2020年降息的几率报价。2020年1月到期的利率期货合约周一上涨10.5基点至2.41%,已经处于目前美联储2.25%~2.5%的利率区间内,意味着交易员不看好明年美联储加息前景。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圣诞节加班怼美联储 建议投资者大胆抄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