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登记注册改革发生5方面巨大变化 我国市场主体数量40年增长222倍

2018年12月26日 14:1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登记注册改革发生5方面巨大变化 我国市场主体数量40年增长222倍

领取营业执照是百姓经商兴业的第一道门,是创业者投身创业大潮的基础保障。1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40年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改革发展的情况。马正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今年11月底的1.09亿户,增长了222倍。

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就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经济制度以单一的公有制为主,登记注册管理部门作为国家计划的执行机关,主要任务是规范市场主体经营活动,惩治经济违法行为。”马正其说,1978年全国个体经营者仅有14万人,没有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在允许登记后的1989年,总数不过9.05万户。

2013年2月,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改革工商注册制度”。随后,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便利百姓经商兴业的目标,拉开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序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马正其说,40年来,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改革发展有5方面的巨大变化:注册类型从单一到多样,满足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多元化需求;登记原则从审批制到准则制,充分赋予企业投资经营的自主选择权;法律文件从欠缺到健全,建立了系统完备的登记注册制度体系;办理方式上从手工到智能,拓展了“互联网+登记注册”的信息化途径;办事成本从较高到免费,营造了便捷高效透明的市场准入环境。

改革释放经济巨大潜力

实践证明,商事制度改革释放了我国经济蕴藏着的巨大潜力,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

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较去年上升32位,较2013年上升了50个位次。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较去年大幅上升65位,排名28位,5年来累计上升130位,我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创业者的反映更为直接。马正其认为,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达到7237.45万户、私营企业3105.37万户,分别比40年前增长了516倍和342倍。目前,个私企业占到全国市场主体的95%,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解决了近3.57亿人的就业问题。

新诞生的企业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近年来,在新设立企业中,服务业企业大增,占到80%以上。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为新常态下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动力。截至11月底,第三产业占比达到77%。

监管理念和方式持续创新

在放宽准入的同时,我国积极推动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创新,实施年检验照改年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全面建成并广泛应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2014年3月到今年11月,公示系统网站页面累计访问量达到703.68亿人次,今年日均网站页面访问量达9365.47万人次,已成为企业、社会和政府部门不可或缺的“一张网”。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形成,开创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还在继续。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挂牌成立,将分散的市场监管机构职能进行整合,并被赋予“统一市场主体登记”的重要职责。

马正其表示,2019年我国将率先在自贸区实现所有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前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同时,还将进一步便利市场准入与退出,确保明年上半年在全国全面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简化和完善市场退出机制,解决“退出难”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 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市场 登记 注册 场主 主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