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贾晋京:“八字方针”打通经济“任督二脉”

2018年12月26日 15:16 | 作者:贾晋京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贾晋京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宏观结构变化是什么,症结何在以及如何“对症下药”?这一全球都在关注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给出了答案。会议指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这八个字,被人们视为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方法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局面,严峻的外部环境、下行的国内增速都构成不小的现实压力。然而从宏观角度看,中国经济所处的转型升级大势异常清晰。

今年前11个月,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制造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速为46.4%。与此同时,优化趋势明显加强,例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36.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7.2%。而那些增速较慢的部分,往往是传统产能,其中包括不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对象,例如纺织业增速为1.0%,电解铝为0.2%,而化石能源的轿车则为负增长。

总体而言,当前我国经济结构“重心”向新经济转移的趋势仍在加强,传统动能在继续出清,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更多地是新动能发展的结果。众所周知,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供给体系不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经济难以实现良性循环。正因此,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治本之策,仍然要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实上,我们正是这么做的。如果把近几年的政策变化连起来看,可以勾勒出改革推进的连续过程。

第一步是“三去一降一补”,所针对的是传统动能的无序扩张和动力僵化问题。今年年初,提出了“破、立、降”的方针,破除经济运行当中已经比较僵化的部分,让新动能蓬勃发展,从整体上降低经济运行的成本。而此次“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提出,则标志着重点从“破解旧动能”到“激发新动能”的转变。

巩固,是强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保持杠杆率结构性降低的状态。增强,是激发作为市场微观主体的企业活力。这需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氛围。提升,是针对市场结构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是针对资源配置促进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生了很多经济结构上重大的变化,尤其是人口的城镇化率提高以及由此带来的需求变化和消费提高,使得产业形态和产业空间布局大变。在此形势下,“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将使中国经济打通“任督二脉”,获得长期向好发展的蓬勃动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经济 打通 任督二脉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