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2018年12月26日 16: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题: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新华社记者安娜、何雨欣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重点工作任务,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26日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明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首位,您如何理解制造业对于接下来我国经济工作的意义?

张春晓:经济发展的重心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是制造业,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技术创新的基础依托,也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把控经济命脉的关键。我国要振兴实体经济,就必须把着力点首先放到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和高端制造业上。

改革开放40周年来,我国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制造业发展进入到水平提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预计明年将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这也是我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坚持走自己道路的重要体现。

将数量型开放转向质量型开放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您如何理解这一表述的内涵?

张春晓: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天中国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密切联动,密不可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既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需要,也是世界经济增长全面推进的需要,这也意味着我国对外开放将从数量型开放向质量型开放转变,从低附加值贸易向高附加值贸易转变。

基于此,我认为,2019年,在引进来方面,国内市场将进一步放宽准入,使引进来的产品、技术等与产业链的中高端吻合。在“走出去”方面,我国将进一步推动企业提升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推动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优化出口市场的运营环境,特别是降低出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预计2019年我们开放的大门会进一步打开,制度性的交易成本会大幅度降低。

强化经济自循环应对外部波动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您如何理解这一部署?

张春晓: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3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超过1亿户市场主体,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产业门类齐全,自身的运行和循环是没有问题的。

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在消费上发力,要以消费扩大、升级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全力打通实体与金融之间的梗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国内市场自身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制造业 高质量发展 张春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