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2018年12月26日 17:26 | 作者:韩月 宋宝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韩月 宋宝刚) 12月25日,由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曲阜师范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8)》及相关系列报告。

1

会议现场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全国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全国主要食用农产品与食品市场供应继续保持“总体稳定”的基本态势,质量安全水平继续呈现“逐步向好”的基本格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陈秀娟介绍了2017年中国食品安全状况。报告分析认为,2017年,我国主要食用农产品、食品的生产与市场供应基本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2017年,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比2016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全国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自2012年首次公布该项统计以来已连续六年在96%以上的高位波动,虽然不同品种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有所差异,但总体水平继续呈现并保持“波动上升”的基本态势。报告同时指出,现阶段我国食用安全风险隐患仍然较为突出,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凸显出持久性、复杂性、隐蔽性的特点,治理的难度仍然十分艰巨。

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食品安全治理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尹世久教授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中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状况。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初步构建了新时代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的梁柱,基本完成了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有效推进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法治体系,食品安全风险治理体系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代表研究团队报告了2017年主流网络舆情报道的食品安全事件大数据研究成果。研究团队采用大数据挖掘工具而进行的专项研究,重点研究了2017年国内主流网络舆情所报道的已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的检测,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不断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知识水平,进一步研究食品安全奉献交流理论,推进网络舆情空间治理的法治化,不断营造健康的食品安全网络空间。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朱长学在会上表示,中国食品安全报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要求,讲好“中国食品安全好故事”,致力于与大学、科研机构与社会各界的有效合作,共同助力食品安全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报告会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研究报告》、《2017年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相关企业也在会上发布了源自于食品安全风险治理实践过程中的案例。

报告会由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曲阜师范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研究团队总负责人吴林海教授主持报告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 2018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