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人民政协与大运河申遗

2018年12月27日 17: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运河和长城一样,是我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作为活态遗产,中国大运河在世界文明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同时,大运河保护和利用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也是十分罕见的。

初来北京旅游的人,大多会选择从南锣鼓巷到后海这一条经典线路。如今,在后海“荷花市场”的西侧,一段汉白玉栏杆围成的河道,以及其周边重新修复的古建筑群很是吸引人们的注意力,那是千年古运河“玉河遗址”之所在。在其道路尽头处立有一块石碑,上刻: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运河

——玉河故道

多年前,即便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也并不一定知道,这段其貌不扬、几近断流的河道,就是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京杭大运河玉河段。如今,随着大运河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成功,玉河遗址也和沿线其他遗址点一样,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和生活……

委员提案开启申遗路

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的申遗,要从一件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说起……

1985年,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侯仁之、阳含熙、郑孝燮、罗哲文联名提案,呼吁中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提案提交后,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当年11月,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批准我国加入该公约,从此拉开了我国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大幕。

2005年12月22日,第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和人民政协报社共同举办了“中国保护世界遗产走过20年”座谈会。

座谈会上,罗哲文提到,大运河和长城一样,是我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应该同属于世界遗产名录。毕生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奔走呼吁的他还想再为大运河申遗做点事情。他透露,7天前他和郑孝燮以及来自杭州的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联名给运河沿岸的18个城市市长写了一封信,呼吁用创新的思路加快京杭大运河申遗的进程。

罗哲文在座谈会上的发言引起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重视,年初考虑工作安排时,大运河专题调研的题目被作为委员会2006年重点工作提了出来。

2006年3月6日,全国政协原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枫向政协全会提交《应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启动申遗的提案》,立即引发了众多政协委员的响应与参与。在当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刘枫等58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应高度重视京杭大运河的保护和启动“申遗”工作》的提案,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再度引发关注热潮。

5月,国务院将京杭大运河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带队,全国政协原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文物、历史、考古、水利、建设、规划、南水北调工程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京杭大运河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全程考察,行程2500多公里,实地调查了运河沿线18个城市和30余个县区,并会同有关部委在杭州召开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研讨会,通过了《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杭州宣言》。

2006年底,综合考察和研讨会上委员及专家的意见,全国政协向中央报送了《关于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建议》,大运河被列入重新设定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07年1月,第十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蒙在河北沧州主持召开了大运河沿线城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研究发挥政协组织的优势推进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的具体事项。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大运河 申遗 保护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