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解决便秘的食物中,香蕉是正确的!但2类人吃会适得其反

2018年12月27日 16:50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香蕉是一种日常很常见的水果,它产自热带以及亚热带,因为口感天糯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我国是世界上几大古老的香蕉原产地之一,现今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等地。而吃香蕉可以治便秘是大家耳熟能详并且毫不怀疑的一个说法,但是是不是所有香蕉都能缓解便秘呢?而且吃香蕉治便秘是否适合所有便秘人群?

香蕉是一种日常的水果,它产自热带以及亚热带。因为口感甜糯而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我国是世界上几大古老的香蕉原产地之一,现今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等地。而吃香蕉可以治便秘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说法,但是是不是所有香蕉都能缓解便秘呢?吃香蕉治便秘是否适合所有便秘人群?

熟透的香蕉能治便秘

香蕉能治便秘这件事确实没错,因为香蕉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且很大一部分进入人体之后不会被消化,便能够充实粪便的容量,促进大肠蠕动。此外,香蕉本身的含糖量也是很大的,超过了百分之十五,并富含溶水性的植物纤维,能刺激胃肠液的高度分泌,继而将水分融合进大便部分,让其能够在排出前变软,不至于排出硬便。

但是这些效果只能由成熟的香蕉带给你,不熟的香蕉则会有反作用。未成熟的香蕉,含大量的鞣酸,进入体内后非常难以溶解,会抑制胃肠液的分泌,阻碍大肠蠕动,会对便秘的病情有一定的加重影响。

不同人群效果不同

在中医的说法中,便秘有四种归类,分为热、气、冷、虚。热秘是由于体内虚火很旺,气秘则是由于体内气转流通不畅。香蕉对于这两种便秘情况会有很大的疗效,而冷秘和虚秘则不能过多食用香蕉。因为这两者脾胃虚寒,吃了会起反作用,倒是可以尝试吃一些坚果,比如板栗等。

那么日常该如何挑选熟透的香蕉呢?

·观察色泽

这是最简单的一步。一般情况下,质量上佳的香蕉会显得光泽完好,泛着金黄色,而有些不熟的香蕉则是泛青绿色。不过如果不是很大一部分的青绿,也是可以买回家放一阵时间再吃的。

因为小部分青绿色只是没有完全成熟,一段时间以后就会自然成熟。当然还要注意,太完美的光泽会存在一些作假的成分,存在人工催熟,添加催熟剂的可能。这个就需要认真辨别了。

·观察表皮

香蕉表皮的完美度也是一个借鉴点。一般好的香蕉表皮是没有损坏的,如果存在损坏的情况则是不能食用了。不过要排除黑点的情况,因为黑点只是存在早成熟的那部分,香蕉的成熟存在一个过程,每个部位成熟的时间不同。

只要是黑点没有损坏的地方,就不会有危害。还有一点,香蕉柄部的青绿是不妨碍食用的,因为那部分比较难熟透,只要是包裹着果肉的部分出现完全的金黄色就可以食用。

·手感

通过手感去观察香蕉的成熟度,当然不是说要用手大力捏,捏了以后这只香蕉就必须要买回家了。因为香蕉很容易从受力部分开始变软塌,慢慢成熟至腐烂。轻轻拿起香蕉,摸摸表皮,看看厚不厚实,很轻地去戳一戳,有感觉到皮是厚实而不硬的状态,则这只香蕉就是成熟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解决便秘 食物 香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