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厦门市政协积极履职促进对台交流融合 让台胞真正感受到惠台政策实惠

2018年12月27日 18: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厦门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组织台商委员和市台商协会会长、副会长座谈,围绕今年以来惠台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交流。11位台商委员和特邀人士参加座谈会。台商们表示,今年以来出台的各项惠台政策让台湾同胞真正感到实惠,希望政府能进一步采取推动措施,提升实效。

这是今年以来厦门市政协召开的第二场台商交流会。

促进对台交流融合、促进祖国统一是厦门市政协履职建言的独特优势。今年,围绕贯彻十九大对台方针,市政协组织委员提出了《结合我市实际修订台胞平等待遇的政策法规》、《建议放宽台湾人才中介机构在大陆投资的出资比例限制》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很多建议被吸收到4月厦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60条”)。该措施出台后,市政协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倾听台商委员、台商特邀人士看法,提出了《市政协台商委员及特邀人士对落实国家惠台31条措施及厦门60条举措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作出批示,召开专门会议筹划“60条”的推动落实工作。

市政协很注重围绕对台经贸合作开展调研。先后组织委员围绕动漫游戏产业对台交流合作、深化厦台旅游合作、台湾青年在厦创新创业等课题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提出了多项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其中《台商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厦台交流》《厦门台商委员对进一步落实厦台政策的建议》等,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厦门市政协还重视发挥台商委员作用,进一步紧扣市委、市政府推进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建设,以及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区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建言。与台盟界别联合开展《探索我市台湾同胞居民化进程,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该课题完成质量较高,经主席会议审议,作为2019年厦门市政协大会发言材料之一;进一步支持台商委员参与政协民主监督,围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提案监督、视察监督等,促进对台政策方针的贯彻落实。

在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方面,今年6月,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和省政协首次在海峡论坛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厦门市政协作为承办单位,协助组织两岸100多位基层代表实地参访厦门基层社区,在推动两岸基层治理交流方面提供了有益探索。

市政协积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今年4月,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率团出访台湾时考察了高雄佛光山,增进与台湾宗教界人士的往来。市政协副主席黄国彬带队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的建议”为重点调研课题,分批多次深入南普陀寺等五大宗教场所调研。(林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市政协 厦门市 交流 促进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