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天津市政协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2018年12月28日 14:06 | 作者: 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28日电(记者  张原)“政协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更好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要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我市政协事业再上新水平。”这是天津市政协历史上第一次,12月26日,经市委同意,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向各区政协党组提出工作希望和要求。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好经验,研究新举措,对全市政协系统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水平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收获满满,对推进党建‘两个全覆盖’,发挥‘两个引领’作用,为新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有了更多新的认识和理解。”滨海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的笔记本上满载着会议成果。

“明天召开的区政协常委会议,我们要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传达,把‘抓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抓好政协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西青区政协主席苑树发说。

天津市十四届政协全面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引领全市各级政协党组把握好人民政协新的历史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党建统领,推动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

“市政协的座谈会有力推动‘天津八条’的实施,特别是对形成良好氛围产生很大正能量。”……一年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对政协专报做出批示,对市政协党组工作充分肯定。2018年是天津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之年。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10个议题中有6个议题围绕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设计。加快城区棚户区改造、推进京津冀地区污染联防联控、等议题都是市委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人民政协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科学指南。今年6月,全国政协专门召开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思路举措和主要任务。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为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天津市委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听取市政协党组有关情况汇报,李鸿忠对市政协党组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重中之重。不久前,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和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盛茂林提出“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工作理念,全市政协系统也将此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切实把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南开区政协每年年底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总结当年党建工作,部署下年度党建任务,将党建工作与政协全局工作一体梳理总结、一体谋划部署,避免了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两张皮”现象,从党组书记到党组成员逐一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层层传递压力,人人都有责任。津南区政协制定协商调研计划与区委、区政府反复沟通,自觉对标对表。静海区政协突出党政点题、政协破题,集中开展调研攻关,用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精准施政提供建设性意见。

“市委每次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要活动、下发重要文件,政协党组都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并分解细化任务表、路线图,确保准确及时落实到位。”市政协秘书长高学忠告诉记者,市政协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活动事先请示,事后汇报;对传达重要决策部署、执行重要决定等情况进行专题报告;遇有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使市委及时全面掌握政协工作情况。

推进党建创新,为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天津市政协切实把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抓起来、抓上去、抓到底,以党建统领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市政协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和议事程序,建立了党外副主席分管专委会的党建工作,由互为AB角的党内副主席负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关于加强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党建工作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确保党建工作不出现空档。凡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首先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并按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决定,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实、落地、有力。各区政协结合实际,也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2月25日,市政协党组听取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汇报,进一步研究探索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的方法举措,形成既符合政协特点又能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市政协以专委会和政协机关为依托,加强市政协党组成员同界别、党员委员同党外委员的联系,加强同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的联系,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教育引导党员委员增强党的意识、委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有效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党组成员深入各区政协开展调研走访,重点听取区政协党建工作情况,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指导性意见。通过召开全市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会议,秘书长工作座谈会,集中学习,总结交流好经验好做法,研究探讨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高全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切实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有效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座谈会上,市政协党组成员与16区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秘书长深入研讨着。

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实效关系政协工作质量。滨海新区政协积极打造“智慧滨海政协”履职平台,把加强党建、严格管理与高效服务相结合,以现代技术手段改进委员党建和履职管理,做到扫码签到、掌上提案、在线议政、全时空学习等,极大拓展了政协工作半径。河东区政协开展“向问题叫板、用行动说话、拿结果证明、让群众让委员评判”大讨论,推动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北辰区政协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民主评议党员机制,强化党员委员考核,将每月10日作为机关党日固化下来……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关系到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特色的发挥,政协党组织、委员中的党员要发挥好作用,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带动广大委员为实现好党的目标共同奋斗。”盛茂林提出市区政协要建立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制度、程序和机制,寓思想政治引领于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中。

针对普遍存在的“两个覆盖”盲区问题,建立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成员和党员常委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制度;鼓励支持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宣讲;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一个或几个界别,指导界别开展党的工作,依托专委会安排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加强合作共事;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等成为大家的共识。

加强政协党建,不是简单地建立几个党组织、制定几项工作制度,而是要使政协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工作、有效发挥作用。天津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在切实发挥好政协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取得成果,下一步将以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目标,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全市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政协党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