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独家访谈 独家访谈

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展望

2018年12月28日 15:09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展望

Beni Suryadi 

(根据2018年12月12日2018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清洁能源智慧引领 中国东盟+携手合作”主题报告会录音及演讲展示PPT整理)

1

人民政协网澳门12月13日电 在经济东盟共同体组织的促进下,通过知识分享与专业共建,中国和东盟间能源合作不断加深,东盟大量的能源项目在中国展开,初步实现了经济与电力、经济与能源之间的协同发展。

东盟能源中心政策研究与分析部主任Beni Suryadi在第七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就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实现能源安全、可及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中国东盟能源合作的相关研究成果。

一、 东盟能源发展的现状

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共有十个成员国,有超过6亿左右的人口,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大相径庭,能源现状迥然不同,各成员国在作出自己的能源政策时,不仅需要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还要考虑到东盟整个地区以及世界的能源发展和现状。

目前,每年整个东盟的经济都可以实现5%的增长率,能源需求量大,预测到2050年时,东盟能源需求会增长2.8%左右。东盟能源需求总量由2005年的45.5千万吨增长至2025年的80.4千万吨,其中可再生能源需求占比由9.5%增加至23%。在气候变化的压力下,全球都在推进可持续能源及清洁能源的发展,东盟同样如此。东盟需要不断优化,不断变革,实现内部不同组织之间的合作,让十个东盟成员国实现能源转型,完成能源清洁化及可持续发展。

二、 东盟能源发展目标

东盟能源合作蓝图《2016-2025东盟行动计划》由东盟部长及各个领导签署,旨在促进多边合作,实现能源的安全、可获得性、可负担性,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能源供应多样化,包括像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太阳能、风能,都可以为我们所用。

为了实现这种长期的能源规划,实现经济和能源的整合,实现区域的能源发展目标,2017年我们召开了能源部长级会议,保证在能源发展的过程中,到2025年时有至少30%左右的清洁能源可以使用。为了实现这一计划,东盟需要和各个官方、国际组织进行对接。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尤其是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一)一体化的工作合作机制:东盟10+3会议

东盟10+3会议在中国、东盟、韩国、日本间开展,目的是实现部长级的交流,实现项目的能力建设,让项目机构参与进来,明确部分示范性项目。东盟10+3会议确定的项目,主要围绕实现能源安全,实现更好的石油市场开发以及天然气市场的开发。我们希望能组织更多石油市场、天然气资源的对话,在此过程中,我们开展了很多活动,包括可再生能源、新能源、能源效率、能源节能论坛,东盟10+3的清洁能源、圆桌对话。

(二)中国对东盟的帮助

在东盟10+3的框架下,东盟和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目前已签署合作协议,合作仍在不断优化。希望未来东盟能够开发利用更多核能,希望中广核和东盟一起,携手帮助东盟各国开展更好的能源项目,我们也希望能建立清洁能源培训中心,请中广核集团,请中国的公司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把他们的经验带到我们国家,培训更多当地人才。

此外,东盟与中国的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也进行了合作并签署协议,由中国的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帮助东盟建立更多的核电站,建立更多关于核能源方面的研究机构。东盟还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进行了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的联合研究,在此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等组织的支持。我们希望在联合国的支持下,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展开合作,进行更多的能源研究,了解能源发展趋势,提高东盟能源利用效率。

此前,东盟与中国的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也进行了合作。我们在2017年出台了东盟能源电力报告,2018年推出了东盟上网电价机制报告,用以更好地了解东盟电力的发展及电力计划的执行,优化电力并网,分析电力资源。我希望这种合作,如上网电价机制的研究,能够让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有更多的合作,实现互惠互利。

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中国的支持,今后十年要培养超过几百位电力、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专家。事实上东盟与中国不仅在政府机构和科研机构之间展开合作,还与企业、商业公司进行了合作。中国各个组织、各个机构都帮助东盟发现了很多机遇,我们希望未来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可以实现双赢。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展望

更多

更多